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3年, 第3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4-04-03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山东大学生物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王明钰,沈煜,徐孝刚,邵明,魏天迪,方诩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3-6.  

摘要   PDF (3716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讲一练二考三” 教学理念的再思考
蔡峻,严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7-9.  

摘要   PDF (2125KB)
讲一练二考三”,并不仅仅意味着控制教师的讲授量,增强学生的练习量以及扩大考试面,让学生所学多于教师所讲。更重要的是加强教学互动,锻炼、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从侧重“传授知识” 转变为重在“提升素质”;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努力形成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生动局面,最终授人以渔,达到“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的终极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互动式的“教与学”——— “现代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授课方法初探
明凤,常芳,李捷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10-13.  

摘要   PDF (3438KB)
作为复旦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导论”的主讲教师,自承担本门课程10年来,作者在教学方式中运用互动教学模式:如增加对前沿知识的讲授;启发学生思考,提出问题;鼓励学生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课后制作知识点海报;集体完成科学小论文。并且结合现代网络教学新技术的应用,促进师生间、学生间、人与情景间的全面学习和交流,学生上课兴趣和认可度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识教育理念下“生物技术与人类” 课程的教与学
丛蔚然,周选围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14-18.  

摘要   PDF (4483KB)
通识教育是相对于专业教育而提出的一种教育理念,在高等学校的教学实践中已经进入了微观的课程建设和教法探讨阶段。为了寻找生物技术教学中适合于通识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本文分析了通识教育教学中选课特点,并在教学实践中通过转变教学理念、选择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改变学业成绩评价等手段,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之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化学课程中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尝试
杨磊,周轩亦,程汉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19-22.  

摘要   PDF (2805KB)
随着生物学的快速发展,生物化学课程必将适时地调整教学架构。因此,我们通过引入助教制度、丰富教学形式、改进课程设置、优化教学梯队、平衡科研与教学投入差异,最终建立起教师、助教和学生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对于避免综合性大学中科研教学两者偏废或者课程繁杂效率低下等现象的发生,我们关于助教制度的尝试将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范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
杨春蕾,蒲浩渊,陈芬,李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23-26.  

摘要   PDF (2881KB)
近两年来,我们在四川大学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资助下,针对传统的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单一的“笔试”考核方式,从内容和方法做了相应的改革尝试,变为多次、多形式的考核方式,对学生成绩进行有效的评估,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彻底改变存在的“会考试” 而“不会做事” 的“有分无能” 现象,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在医学生自主学习培养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框架图在植物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于晶,苍晶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27-31.  

摘要   PDF (2679KB)
植物生理学是在不同层面上研究和了解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理论性和综合性强,涉及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知识面广,与农业生产联系紧密,与多门学科相互渗透,学生普遍反映好学易懂,但教学内容多,学生易混淆,考试难。通过将框架图应用到植物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主动能动性,增强了其对知识的整体掌握程度,促进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信息学跨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祁婧,张红雨,陈玲玲,唐广燕,李金山,陈春芬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32-35.  

摘要   PDF (2702KB)
生物信息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华中农业大学生物信息学团队在研究社会对生物信息学人才质量要求的基础上,追踪调查生物信息学研究生培养情况,通过灵活招生、分层次指导、营造学术氛围、提高科研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套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生物信息学跨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生物学野外实习的组织和实施
郭光普,陈士超,李珊,祝建,何俊民,桂鑫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36-40.  

摘要   PDF (3315KB)
生物学野外实习是生命科学教学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独立实践环节,也是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方式。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野外实习存在着诸多困难。因此,需要在意义认识、内容确定、地点选择、物品准备、实习过程管理及实习总结各个环节进行周密计划,并需要领导的支持和老师的密切配合与有效工作,才能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生物医药类人才
朱俊华,郝福英,敖冬梅,秦雯,许立勤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41-45.  

摘要   PDF (3604KB)
为满足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本校生物医药类专业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发挥民办高校体制与机制的优势,经优化、重组、创新,进一步完善“三个层次、三个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并与学部成功搭建的政校企合作的战略性合作平台相结合,采用本科“3+1”和专科“2+1”极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促进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工程重点专业类实践教学大平台建设探索
张恒,赵玉萍,贾建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46-49.  

摘要   PDF (3007KB)
本校按照“2+1+1” (即2年专业基础课,1年专业课,1年工程实践) 的思路重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生物工程重点专业类建设体系,打通传统的学科分类,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实现资源有效共享,提升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有利于培养面向工程一线的“现场工程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王青松,胡晓倩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50-53.  

摘要   PDF (2769KB)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类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是学习好生物化学的重要环节。本文结合北京大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以生物学学科实验技术的发展为依托,以实用性和前瞻性为主线,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及实验综合性等方面,对生物化学实验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着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有效提高了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产动物细胞工程基础实验” 教学模式的探讨
王敏,汤蓉,付思思,刘学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54-57.  

摘要   PDF (3105KB)
本文介绍了“水产动物细胞工程基础实验”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旨在为水产专业的相关课程教学提供参考,并探讨水产专业开设细胞工程课程教学的效果及潜在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园地
生物伯苓班带给我的成长与收获
马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58-59.  

摘要   PDF (1029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视野
中西方本科“分子生物学” 教学模式的比较和借鉴
沈燕,郑伟娟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3, 3 (4): 60-62.  

摘要   PDF (2284KB)
借鉴良好的教学经验有助于促进高校课程的建设和改革。分子生物学是我国高校生命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专业基础课,兼具基础性和前沿性两大特点。本文比较了中西方分子生物学本科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资源的差异,从中吸取有益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以期提高分子生物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培养生命科学领域优秀人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