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8年, 第8卷 第2期 出版日期:2018-04-1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双一流”背景下对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
徐虹,王勤,郑毅芳,左正宏,周大旺,李勤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1

摘要   PDF (3239KB)
本文针对如何在国内创建国际一流的办学条件,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的问题,总结了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几年在师资、教材、培养平台和培养方式等方面所开展的改革探索。为了在国内培养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人才,我院成立了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亲自负责的博伊特勒书院,建设了一支由国内外著名科学大师组成的多层次、交互共融的强大师资队伍,打造了一个多层次、多平台、多学科交叉、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高效运转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从科研训练、课题研究和国际交流三个层次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在国内本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符合“双一流”建设中关于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一流”背景下的生物化学教学模式探讨——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贝时璋英才班为例
李卫芳,周丛照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8-11.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2

摘要   PDF (3341KB)
生物化学是生物科学及其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本文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贝时璋英才班的生物化学理论课程教学为例,从课堂教学的深度化教学辅之以翻转课堂教学等模式等方面,探讨了以提升学生深度学习为目的的生物化学课程的持续建设与改革,同时也对如何提升授课效果提出了几点建议,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经验和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
李欣,赵玉红,石建党,李小菊,李登文,张钧,张翠竹,周浩,张金红,赵立青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12-15.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3

摘要   PDF (2571KB)
围绕一流生物学科建设目标,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导向,南开大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生化实验室对生物化学类实验教学进行了改革,通过完善多层次实验教学内容、采取多样化实验教学方法和建立多面化教学管理机制等措施,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实验教学长效发展,这也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提升高校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以遗传学科学思想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吴燕华,林娟,卢大儒,皮妍,郭滨,乔守怡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16-19.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4

摘要   PDF (2766KB)
遗传学是揭示生命活动与演化规律的核心学科。遗传学教学是生物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与学科发展和社会人才需求相适应。我们以传播“遗传学科学思想”为核心教育理念,从发展遗传学知识体系、转变遗传学理论教学理念、改革遗传学实验教学方法、培育遗传学科创成果四个方面探索教学改革道路,打通了一条从课堂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创新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化学“精讲多练”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陈德富,洪章勇,陈喜文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20-23.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5

摘要   PDF (3353KB)
针对传统课堂教学存在的“一讲到底”“以讲代练”的状况,我们在非生物学专业重要专业基础课“生物化学”上建立“精讲多练”教学模式,从精选教学内容,确定精讲方案;精选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精心设计和编排多层次习题,精心设计多种练习形式,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等方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融会贯通的科学思维和素养,为学生牢固掌握生物化学知识提供了保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南京大学分子生物学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体会
郑伟娟,沈燕,庄红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24-28.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6

摘要   PDF (5019KB)
“翻转课堂”的理念自2012年引入中国后,各地纷纷开展相关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南京大学自2014年起正式开始实施“翻转课堂”立项课程建设,分子生物学课程作为首批正式立项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已连续实施两轮教学。本文总结了分子生物学课程实施翻转课堂的理念、目的、具备的条件,以及具体的实施过程;并分别从学生和教师的角度,对翻转课堂的效果、利弊得失进行了反思,以期为相关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生物学课堂教学改革探讨:科教结合、双语教学和课程内讲座
黄德军,包新康,张文雅,张迎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29-33.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7

摘要   PDF (3582KB)
做好动物生物学的课堂教学,对于大学生拓展知识、建立良好学习方法和培养创新性思维方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本团队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三方面改革:一是科教结合,将与各章节相关的最新科学研究进展和成果等引入课堂;二是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形式;三是开展课程内讲座。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以上改革措施不仅能够提升学生对动物生物学的学习兴趣,而且显著增强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为其后续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生理学SPOC/MOOC课程的建设与实施
夏石头,萧浪涛,彭克勤,彭志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34-38.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8

摘要   PDF (8026KB)
SPOC/MOOC课程是近年新兴的在线教育课程类型,本文从课程建设、内容设计、课程特色、课程考核及教学感想等方面分析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SPOC/MOOC课程的建设与实施,为进一步探讨在线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互联网+”时代下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探索
李琴,郑用琏,胡申才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39-42.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09

摘要   PDF (3944KB)
本文对“互联网+”时代下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延伸与探索,采用微课、互助讨论式、实践性辩论式等多种教学方式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诱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并利用信息化平台等多种方法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反映教学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构建“四位一体”培养体系,培育高质量生物教育人才
刘晓晴,张颖之,刘家熙,范黎,杨文源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43-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11

摘要   PDF (3125KB)
经过探索和实践,本研究提出“四位一体”的师范生培养思路,包括:生物学科知识与教师教学技能“两手硬”的高质量课程群体系建设;形成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培养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构建能力主导的实践教学体系,大力发展名师校友资源;积极开展校际交流、支持国内国际协同创新培养(即“四位”),并基于“互联网+”与新媒体构建开放的学生学习共同体(即“一体”),为师范生创造持续学习的动力和环境,并辐射全国教师教育领域,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学校传播良好的声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CRISPR/Cas9技术在发育生物学创新性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薛秀花,车敏画,赵孟瑶,向本琼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47-51.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10

摘要   PDF (3362KB)
利用突变体进行基因功能研究是发育生物学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基因组编辑技术获得靶基因突变体是反向遗传学中常用方法。CRISPR/Cas9是现在常用的简便、高效和精准的基因组编辑工具,目前已成功应用于鼠、鸡、酵母、水稻、拟南芥等诸多物种。本实验设计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拟南芥目的基因突变体,通过观察突变体的表型差异来理解该基因在拟南芥发育过程中的功能,可作为适合本科生开设的综合创新性实验项目之一。本文着重从实验项目设计与安排、意义、效果与特色等方面做详细介绍,为高校生物学实验教学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在遗传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陈红英,陈笑霞,黄燕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52-54.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12

摘要   PDF (2151KB)
数码显微互动技术是近年来迅速发展和不断普及的综合性信息技术,掀起了形态教学方式的革命。在遗传学实验教学中使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能使实验方法和教学形式多样化,实现视屏监控和资源共享,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了师生互动。然而,由于技术人员在该系统的使用及维护方面的能力不同,以及实验室的环境和系统自身存在的不足,目前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在遗传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尚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生物学实验开放式教学模式实践研究
于威,全滟平,吴月红,张海花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55-59.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13

摘要   PDF (11627KB)
细胞生物学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基础和前沿性学科,在生命科学教育中占有核心地位。人才综合素质靠加强综合训练来培养,而创新实践能力则主要靠加强实验教学和实践训练。在本研究中,笔者尝试对本校本科生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方法进行革新,打破以往单一的实验教学模式,采用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在全面优化实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适应于开放式教学的实验室条件,建立了新的实验考核制度。通过近三年的实践,学生的学习热情显著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均显著增强,同时也提升了学生就业、考研等方面的综合竞争能力。本研究成效明显,可为深入探索行之有效的生命科学实践教学模式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遗传学教学中的两条主线
唐朝晖,张贤钦,徐承启,张珞颖,蒋涛,刘木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2): 60-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8.02.014

摘要   PDF (3378KB)
孟德尔提出的遗传因子理论,不仅标志着遗传学的诞生,还引导着生命科学向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去探索基因是什么,二是研究基因是如何决定性状的。我们在遗传学教学过程中,提出围绕这两条主线安排教学内容,以遗传学发展历史上重要的研究成果的发现过程为案例,解析遗传学家们是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在教学过程中强调这两条线索,不仅可使学生深入理解遗传学基本理论知识,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科研思维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