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8年, 第8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18-10-1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高校间生物学野外实习交流共享的探索与实践
何素敏, 陆勇军, 廖文波, 余世孝, 卢城江, 张雁, 项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3-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1

摘要   PDF (4845KB)
生物学野外实习是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等专业的一门基础专业必修课。针对生物学野外实习课程普遍存在的资源单一和师资力量不均衡等问题,近年来,中山大学通过加强实习基地软硬件建设、与国内外高校互派师生参加各自的野外实习、共享实习基地和互相借鉴教学经验等措施,提高了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文对此进行了归纳总结,特别是对实习内容、基地建设、教学方法、师资共享、考核方式和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以期为兄弟院校提高野外实习课程的教学质量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托科研基地的鸟类生态学野外实习基地建设实践
王海涛, 金龙如, 武永华, 相桂权, 杨志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9-1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2

摘要   PDF (3184KB)
野外教学实习是生命科学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野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是确保实习质量的关键环节。近些年来,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和国内各相关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文以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鸟类生态学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为例,介绍了依托科研基地建设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的详细情况,并探讨了科研与野外实习教学相结合的实践经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ITS序列分析鉴定大型真菌在生物学野外实习中的应用
俞皓鸣, 蔡毅鸣, 王珂, 程源九, 肖义平, 王英明, 张文驹, 乔守怡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13-1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3

摘要   PDF (4114KB)
目的 以西天目山地区采集的大型真菌标本为研究对象,探讨在野外实习中用ITS(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序列分析鉴定大型真菌的可行性和实验方案。方法 在野外采集大型真菌标本,在实习基地内提取基因组DNA,回校后在实验室内进行PCR扩增,用获得的ITS序列Blast得到同源序列,用Mega6软件构建系统发生树进行鉴定。结果 选用野外采集的大型真菌标本76个,其中66个标本PCR扩增成功,59个标本鉴定到种或属。结论 上述结果表明通过优化实验方案,在野外实习中采用ITS序列鉴定大型真菌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互联网时代下应用BOPPPS教学法提高高校教学质量
王淑芳, 杨超, 丁丹, 赵强, 周卫红, 宋存江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19-2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4

摘要   PDF (2858KB)
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已经对高校教育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在新形势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建立终生学习的习惯奠定基础,教学方法的改革必须加以重视。本文从探究式教学是互联网新形势下培养创新人才的客观需要和采用“BOPPPS”教学法,即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六步教学法,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两个方面介绍了笔者对教学方法改革的思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一流”背景下高校课堂教学“一教二主三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韩新才, 熊艺, 刘汉红, 肖春桥, 陈孝平, 周文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23-2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5

摘要   PDF (4270KB)
在“双一流”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高校课堂教学中,实施基于“快乐教学人人成才”理念的“一教二主三化”教学改革,是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探索和可行途径。“一教二主三化”即“关爱学生、因材施教;自主学习、自主考试;沉闷化为轻松、抽象化为具体、复杂化为简洁”。论文对“一教二主三化”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探讨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期为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本科导师制的实施现状与对策——以贵州师范大学为例
郭娟, 杨莹艳, 翁庆北, 乙引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29-3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6

摘要   PDF (3632KB)
本科生导师制在我国已经实行了十多年,实践证明在学生科学素养、科研动手能力、学习成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为构建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在顶层设计、制度创新、运行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但在“双一流”建设理念下,有部分学校对此制度的认识不足。本文以贵州师范大学为例,从学生对导师制的认识、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方式、指导周期、指导内容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其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从导师指导范围、指导形式、导师制的认识、监管机制、师生双向选择等方面提出切实建议,以期对其他正在或准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西部高校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实践研究
熊飞, 余徐润, 陈刚, 吕冰, 王泽港, 吴云飞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35-3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7

摘要   PDF (3149KB)
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揭示植物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是所有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各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近几年来,笔者针对该课程开展了精心准备绪论、建立完整知识体系、充分利用精品资源、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创新考核方法等教学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问题驱动”的微生物学教学模式改革——以微生物的无氧呼吸为例
龙中儿, 黄运红, 邹龙, 倪海燕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40-4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8

摘要   PDF (2699KB)
“微生物学”是高校生命科学及其相关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必修课,提高“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效果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构建了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探究问题、得出结论和结论应用5个环节的“问题驱动”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高等院校生理学实验课程改革初探
范玉莹, 杨路路, 王娜, 孟煜晗, 谭江, 董春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44-4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09

摘要   PDF (3137KB)
东北师范大学生理学实验课程多年来一直围绕教科书中的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设置教学内容,设计了系列经典传统的实验辅助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当前全国高等院校提倡实验课程改革,关注综合创新实验,以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因此,我校在对国内重点高校生理学实验教学现状进行剖析和思考后,将生理学与药理学相联系,通过开展探究式实验将二者有机结合。此次改革的创新之处在于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BL和TBL教学模式在动物学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修立辉, 杨剑, 毛丽春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48-5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10

摘要   PDF (3622KB)
为了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方式,2016—2017 年,本校采用PBL和TBL相结合的教学法对动物学实验教学进行了改革与探索。将学生随机分组,并针对实验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讨论问题,初步解决问题。学生带着问题完成实验,通过实验验证问题,最后完成实验报告。学期末,教师用实验成绩和问卷调查两种方法对该教学法进行效果评价,分析教学改革的效果。结果表明:PBL和TBL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上有很大优势,明显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教学质量。说明在动物学实验教学中应用PBL和TBL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是可行的,而且教学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院校开展植物细胞工程探究性实验的探索
苏良辰, 崔国祯, 阳小燕, 卢毓璁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53-5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11

摘要   PDF (3740KB)
植物细胞工程实验是医学院校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传统教学中存在学时少、与实际应用联系不紧密等特点。本文就目前所进行的实验课程改革进行总结,并对未来课程改革方向提出展望,以期为植物细胞工程实验在医学院校生物工程专业更好地开展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植物形态解剖图库的建设与应用
李春妹, 廖文波, 刘蔚秋, 张以顺, 凡强, 刘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58-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8.05.012

摘要   PDF (7273KB)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数字化的教学资源引入教学实践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优化和丰富植物学实验教学资源,根据教学需要选取具代表性的植物的繁殖结构进行精细解剖,构建了植物形态解剖图库,并将其与显微数码互动系统相结合应用于植物学实验教学中。教学实践证明,数字化植物形态解剖图库的应用,有效地提高教师的备课效率和质量,优化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