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9年, 第9卷 第2期 出版日期:2019-04-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肿瘤免疫治疗研究进展——“高级免疫学”全英文教学课程展示
陈侃, 贾晓渊, 代琦, 盛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3-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1

摘要   PDF (1845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奇的植物再生——组织培养”微课教案
谢婷婷, 陈浩, 李运广, 周菲, 杜鹃, 齐迎春, 柳俊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6-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2

摘要   PDF (6587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移动信息时代下生物学课程互动的课堂建设和探索
赵伟, 郭振, 李旭, 张倩, 罗建川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8-1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3

摘要   PDF (11075KB)
应用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信息技术开展的互动课堂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创新型探索,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应用新一代基于移动设备的信息化系统在生物学课程互动课堂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实践和探索,以及取得的良好效果,以期为高校教学课堂改革提供参考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翻转课堂在“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课程中的教学实施与评价
林娟, 吕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13-1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4

摘要   PDF (4314KB)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近年来在我国高校教学领域方兴未艾。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自2014年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中的植物转基因技术模块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以来,已连续成功实施了4轮教学。在教学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本文总结了植物转基因技术模块实施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微课的设计,以及课堂教学流程。并尝试分别从学生和教师的角度对翻转课堂的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以期为相关的教学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多元化教学模式引入高校生物化学教学
杜海宁, 罗婕, 郭林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19-2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5

摘要   PDF (3864KB)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本科课程中一门核心但掌握难度较高的基础课程。在高校通识教育改革理念的大前提下,如何在缩短学时与不大幅缩减知识内容之间取得兼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我们把多元化教学模式引入生化课程教学当中,通过案例教学、动画/ 歌曲教学、翻转课堂、“三位一体”教学、学术辩论赛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培养学生对生化课程和科学研究的兴趣。多元化教学模式提高了本课程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育生物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林浴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24-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6

摘要   PDF (3357KB)
“发育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的针对本科三年级学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该课程综合性强、交叉学科多,前沿进展快。授课过程中,教师尝试根据课程内容的差异综合运用三种教学模式、多种教学方法和新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注重网络平台建设,为学生课下自学提供更多资源,开阔学生眼界;改变原有的单一学业考核模式,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改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了学生的基本知识,同时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整合现代教育手段,层层推进植物生理学教学
陆长梅, 沙莎, 李建宏, 朱自强, 高志萍, 李红, 陈国祥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28-3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7

摘要   PDF (3679KB)
整合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综合素质是我们的目标。教学实践中,将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体系分成线上、线下两个环节。线上环节主要通过“在线课程”完成,线下环节则以“翻转课堂”形式在智慧教室展开。通过完成“在线课程”中的教学视频和在线测试完成基础知识学习;通过思维导图作业促进学生将零散知识串成体系、并提出问题;通过“翻转课堂”中的层层问题提出与讨论,深化对基础知识及其应用的理解;通过文献翻转,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理解如何运用基础知识;通过过程性考核促进学生重视每个环节。几年的实践结果表明,将在线课程、思维导图、智慧教室和在线沟通等多种现代教育手段整合运用到层层推进的教学中,在高质量完成教学的同时,还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科学的奇迹与感悟”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周青春, 许文亮, 罗勤, 张征锋, 王玉凤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34-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8

摘要   PDF (2938KB)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从2015年开始建设和开设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生命科学的奇迹与感悟”被选为我校第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本文介绍了该课程的建设情况。通识教育着眼于学生的精神成长、能力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在深入理解通识教育目标的前提下,我们通过精选教学内容、优化师资队伍、创新教学模式、改革评价方式等措施对课程进行设计和建设,旨在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追求真理的精神,提升学生全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发学生对生命与环境、科技与社会以及对人生、对责任的深入思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植物学”国际化野外实习课程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邱英雄, 姜维梅, 赵云鹏, 李攀, 于明坚, 黄爱军, 连俊, 李燕, 吕琴, 傅承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38-4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09

摘要   PDF (7924KB)
国际化野外实习课程作为一种新兴的国际化办学形式备受国内外的关注。与传统实习课程相比,国际化野外实习更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全球校际合作,以实践为办学准则,将过去的“认知型”实习转变为更有利于激发学生潜能的“研究型”探索。这不仅有利于构建学生对全球植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的认知体系,而且拓展了我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锤炼他们的国际化思维和交流能力。本文以浙江大学和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联合的“中美野外植物学与生态学联合实习”课程为例,就国际野外实习课程的开展方法、教学内容安排、结伴研习模式以及教学内容拓展等展开讨论,为进一步开展好国际野外实习课程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科“微生物学实验”创新教学改革初探
郝晓冉, 侯少男, 谢巧红, 辛明秀, 向本琼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44-4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10

摘要   PDF (21034KB)
微生物学是生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微生物学实验作为独立于微生物学理论课的基础实验课,是现代高新生物技术的基础。因此,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是高等院校生命科学类专业必开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本文以北京师范大学微生物学实验课程为例,在课程内容设置、教学方式以及辅助教学3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学生在实验完成时间、实验成功率、课堂提问和回答、学习积极性方面都有显著的改善,教学效果大大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型综合实验教学改革——关于酒酿制作和关键微生物分离实验的探讨
王英明, 肖义平, 刘明秋, 徐德强, 乔守怡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50-5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11

摘要   PDF (3350KB)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综合性大学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在强调技能培养和操作训练同时,越来越重视解决典型问题的科研能力培养,为本科生开设研究型综合实验是必然选择。开设的研究型实验应接近科研,难度适当。因此,我们开设了酒酿制作和关键微生物分离实验,要求学生分离和研究发酵过程中的关键真菌,使学生了解传统的饮食文化,认识酒酿制作微生物学原理的同时,强化微生物学实验技术,熟悉典型的功能微生物研究路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D打印技术在新型生物学教具创制中的应用
汪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54-5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12

摘要   PDF (4562KB)
3D打印技术的快捷、高效,使师生可以方便地自行设计制作和打印某些教具和学具,可以突破教学手段和设施的局限,丰富教学手段。本文主要探讨3D打印的创新性教育应用,侧重与生物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比如打印生物器官或组织的分层结构,让学生触摸、拆卸和组装,直观感受到其内部结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管理
以兴趣培养为导向,以国际高水平学术竞赛为依托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刘成柏, 吴永革, 陈妍, 关树文, 侯阿澧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58-6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13

摘要   PDF (2842KB)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的生物学在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等教学方式上已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难以满足学生科研兴趣的激发及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的培养,对于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的提高不利。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构建了以科研兴趣培养为导向,以开展国际高水平学术竞赛为依托,通过自主研究性的教学模式、自主创新性的教学方法、自主开展系统性科研训练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并构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努力将iGEM、BIOMOD等国际竞赛打造成为拔尖人才国际化培养的有效平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科生毕业设计管理及质量监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为例
姜楠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2): 62-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2.014

摘要   PDF (2085KB)
毕业设计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本文通过深入研究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实际,积极探索和分析毕业设计管理及质量监控的优化措施,不断加强毕业设计的内容和环节设计,建立毕业设计质量监控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