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9年, 第9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19-10-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持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
刘亚丰, 鲁明波, 马聪, 赵元弟, 卢群伟, 余龙江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1

摘要   PDF (2839KB)
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给现行教学体系带来了巨大冲击。实验教学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在教育信息化时代更应充分发挥其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重要作用。本文将信息化理念与手段引入实验教学,从教学模式、实验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室开放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阐述持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构建
徐冰, 向本琼, 李小蒙, 郝晓冉, 雷维蟠, 王宁, 宋宏涛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7-1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2

摘要   PDF (22418KB)
实验教学是本科生物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改善实验设备、经费、教学学时等因素对生物学实验教学的限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自身实验教学目标和内容,构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学生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随地进行实验实践学习,交互式的虚拟操作辅助真实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信息技术引入实验教学,能够切实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革,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平台建设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一流”背景下生态学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以浙江大学为例
何磊, 陈欣, 唐建军, 吴敏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13-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3

摘要   PDF (2928KB)
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是“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推进浙江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本文剖析了浙江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态学教学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并从管理机制、开放建设和队伍建设3个方面探讨解决方案,为“双一流”背景下生态学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理论及决策依据。为“双一流”背景下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服务社会提供平台和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O-AMAS有效教学方法在“微生物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潘皎, 李霞, 李登文, 周卫红, 刘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17-2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4

摘要   PDF (2956KB)
O-AMAS有效教学模型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简称NKET)2017年自主研发的以结果为导向的有效教学模型。它采用OBE教学设计思路,包括教学目标设计、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和简要总结五个环节。O-AMAS有效教学模型层次清楚、适用范围广泛。“微生物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微生物学专业基础课程,本论文主要介绍了如何将O-AMAS有效教学模型用于微生物生理学的实际教学,以及所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该种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科学思考和探究的能力,以及综合分析科学问题的能力,使得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引导式”的生物化学教学实践与实例分析
李海芳, 郭兴启, 郭恒俊, 田明, 李滨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21-2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5

摘要   PDF (2239KB)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医学、农学等学科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因该课程知识繁杂、深奥抽象,学生们普遍认为比较难理解与掌握。“问题引导式”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可以使学生主动融入学习过程中来,进而全面提升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协同创新等能力。鉴于多年的实践经验,笔者认为“问题引导式”可大大提升生物化学的教学效果。本文将介绍“问题引导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实施方式与实例分析,以及笔者的教学体会。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BL法在生物科学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应用
陶芳, 金青, 余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24-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6

摘要   PDF (2516KB)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广义上属于研究性教学的范畴。本文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采用小范围试点的方式,将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贯穿于生物科学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全过程,不仅提高了毕业论文的质量,也激发了学生对专业领域的研究兴趣,提升了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为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咖啡”式研讨教学在“微生物学”课堂的应用
董浩, 杜林娜, 吴铭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28-3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7

摘要   PDF (2570KB)
“世界咖啡”模式研讨是一种国外常用的集体讨论方式,可以引发共识或共同思考,进而解决问题。本研究将“世界咖啡”模式研讨引入“微生物学”的课堂教学中,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活动的不足,学生在学习基本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思辨能力、交际能力和组织能力,为高校其他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七融合促进“新工科”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探索
张辰露, 张涛, 梁宗锁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32-3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8

摘要   PDF (3192KB)
针对地方本科院校生物工程专业在工程实践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国家“新工科”建设要求和现代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提出理科与工科、产业与教学、课堂与车间、教学与管理、创新与实践、工程师与教师、能力与素质的“七融合”发展的改革思路,总结探讨生物工程专业实习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措施与效果,为地方高校的“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工程专业遗传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杨铁林, 郭燕, 朱东丽, 王乃宁, 董珊珊, 陈皓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36-4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09

摘要   PDF (4201KB)
一直以来,“遗传学”都是生物工程专业的重点课程之一,其对应的实验课程也使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近年来,伴随着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遗传学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供不应求,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目前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由此,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生物工程专业的“遗传学实验”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和创新,旨在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推动高水平优质人才的培养,为我校生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双万计划”参与奠定基础,也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研反哺教学在植物学实验中的探索与实践
王晗, 黄雪方, 闫敏, 徐国华, 蒋功成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41-4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10

摘要   PDF (6629KB)
植物学实验是生物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为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在植物学实验“植物的叶”和“植物的花”章节中,结合教师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将前沿的、具体的、符合实践教学内容的研究成果引入到实验课堂中,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本科生科研思维水平的提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探究性实验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以生物化学实验课为例
谢青, 杨广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45-4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11

摘要   PDF (2395KB)
本着以学生为本,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我们将生物化学实验课中部分验证性实验内容改成探究性实验内容来完成,并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模式和学生成绩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三年来的教学实践效果得到了学生的积极评价,学生普遍反映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对实验课的兴趣,而且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更是提升了专业素质,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生物学实验中引入自主设计实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耿莉, 张颖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48-5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12

摘要   PDF (3158KB)
本文针对微生物学实验课程的特点和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在微生物学实验中引入自主设计实验,即自主选择实验内容、自主选择实验材料、自主选择实验方法和自主完成实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有效地提高了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以“现代动物学实验技术”课程为例
周志军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53-5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13

摘要   PDF (2803KB)
生物学实践性极强,实验课更是生物学教学不可或缺的环节。针对高年级本科生已具备一定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并掌握了基本的生物学实验技术的现状。通过优化“现代动物学实验技术”课程体系,削减验证性实验比例,鼓励科研成果丰富的任课教师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性综合实验项目,结合教学方法、组织形式和课程考核改革,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其日后的学习、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拨开迷雾——关于海绵动物骨针的“轴”与“放”
李海云, 时磊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57-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14

摘要   PDF (4738KB)
骨针是海绵动物最重要的分类鉴别特征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国内的动物学教材及一些相关文献对海绵动物骨针中的“轴”与“放”的描述含混不清。本文澄清了前人关于海绵动物骨针“轴”与“放”关系的模糊表述。明确界定了骨针的“轴”与“放”,特别是明确了单放轴和二放轴的含义。具体而言,单轴骨针可以是一放,也可以是二放;二轴骨针可以是二放、三放或四放;三轴骨针可以是三放、四放、五放或六放;四轴骨针可以是四放、五放、六放、七放或八放;依此类推,N 轴骨针的放数可以为N~2N。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管理
“双一流”背景下地方院校培养高素质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探索与实践
何峰, 向福, 刘世旺, 黄健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5): 61-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5.015

摘要   PDF (2781KB)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培养高素质本科生的根本问题。本文紧密围绕上述三点,将大思政教育带进专业课课堂,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提高;依托科研项目多层次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培养其创新能力;分类管理,建立多导师制,对学生因材施教,帮助其建立职业规划;结合学生的职业规划,建立多种实践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以达到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生物工程人才的最终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