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7, Vol. 6 Issue (1): 5-1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7.01.002
  论著 本期目录
汕头市农村地区中学生体能活动伤害发生现况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程福源,杨文达,黄泽鹏,刘翔翔,高 杨,李丽萍
1.汕头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研究中心,汕头 515041 2.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体育学系,香港 999077
 全文: PDF(4760 KB)  
摘要:摘 要:目的 了解汕头市农村地区中学生体能活动伤害( Physical activity related injury,PARI)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今后开展干预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汕头市农村地区三所中学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中学生在过去12个月内参与体能活动情况、PARI情况及一般社会人口学资料。结果 本次调查的参与率为99.3%,共有1 449名学生的问卷有效并纳入分析。汕头市中学生PARI发生率为50.7%,男生、女生PARI发生率分别为55.2%、47.0% ,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初中生、高中生PARI发生率分别为56.0%、4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ARI主要发生在7月(13.3%),主要发生地点是校外其他活动场所(37.8%);造成PARI的首位原因是跌倒(36.1%);导致PARI最多的体能活动种类是跑步,占24.98%。男生容易发生伤害的体能活动依次为篮球、跑步、足球,女生为跑步、羽毛球、跳绳;PARI部位主要是膝盖/小腿(30.4%);主要造成碰伤、刮伤、擦伤或挫伤(33.7%);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初中男生、母亲职业为工人(OR=1.767, 95%CI:1.054~2.961)、 光线不足时进行体能活动、炎热天气下进行体能活动是中学生发生PARI的危险因素。结论 汕头市农村地区中学生PARI发生率较高,PARI的发生与中学生年龄、性别及其母亲职业、体能活动行为习惯有关,因此需针对这些危险因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策略。
关键词 体能活动伤害;中学生;危险因素    
出版日期: 2017-03-28
 引用本文:   
程福源,杨文达,黄泽鹏,刘翔翔,高 杨,李丽萍. 汕头市农村地区中学生体能活动伤害发生现况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J].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7, 6(1): 5-10.
 链接本文:  
https://academic.hep.com.cn/im/CN/Y2017/V6/I1/5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