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7, Vol. 6 Issue (2): 21-25   https://doi.org/10.3868 / j.issn.2095-1566.2017.02.005
  论著 本期目录
卒中患者平衡能力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周 鹏,姜 玉,钱 蕾,孙源樵,夏庆华
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制科,上海 200051
 全文: PDF(4237 KB)  
摘要:目的 了解脑卒中患者的平衡能力,并通过比较不同健康状况脑卒中患者的平衡能力,为给卒中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康复和更针对性的跌倒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择居住在上海市长宁区的脑卒中患者,应用老人跌倒相关平衡能力测试量,表现场测试调查对象的平衡能力,并应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入户调查。结果 卒中患者平衡能力得分均数为(9.1±7.7),平衡能力良好、较好、差、很差等级的比例分别为17.1%(256人) 、19.9%(298人) 、40.6%(607人) 和22.3%(334人)。不同卒中类型、不同累及部位和是否伴有后遗症的卒中患者间其平衡能力等级分布不同(P<0.05)。脑卒中主要的后遗症除是否伴有疼痛症状外,其余均显著降低患者的平衡能力。结论 脑卒中患者平衡能力较差,后遗症对平衡能力的影响较大,增加了跌倒风险。因此有后遗症的卒中患者应该作为跌倒干预的优先人群。老年跌倒相关平衡能力测试可作为筛查卒中患者中跌倒高危人群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脑卒中;平衡能力;跌倒    
出版日期: 2017-06-29
 引用本文:   
周 鹏,姜 玉,钱 蕾,孙源樵,夏庆华. 卒中患者平衡能力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J].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7, 6(2): 21-25.
 链接本文:  
https://academic.hep.com.cn/im/CN/Y2017/V6/I2/21
[1] 姜 玉,周 鹏,钱 蕾,孙源樵,夏庆华. 老年脑卒中患者平衡能力与跌倒的关系研究[J]. Injury Medicine(Electronic Edition), 2017, 6(3): 23-27.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