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Vol. 7 Issue (1): 17-2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1.004
  论著 本期目录
低年级小学生交通安全态度及对交通危险行为劝阻情况调查
陈瑶,陈文涛,王书梅,叶周丰,李粉粉
1.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 200032 2.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北京 100013
 全文: PDF(4719 KB)  
摘要:目的 了解低年级小学生交通安全态度,以及对他人交通危险行为的劝阻情况。方法 2016年10月,先以方便抽样法抽取街道内5所小学,再整群抽取1~2年级2072名小学生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基本人口学信息、对相关交通危险行为危险程度的态度、对监护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交通危险行为的劝阻情况。结果 调查对象包括男生1002人(50.7%),女生974人(49.3%)。年龄范围在6~9岁,中位数为7岁。步行危险行为中,小学生对闯红灯的认知程度最好(82.0%认为危险程度很高)、最差的是步行使用手机(仅37.5%认为危险程度很高)。乘车危险行为中, 认知程度最差的是儿童乘车未使用约束装置(近一半并不认为危险程度很高)。驾驶机动车相关危险行为中,认知程度最好的是酒驾(88.2%认为危险程度很高)。过去一年内,每次都进行劝阻的比例最高的是遇见监护人酒驾(59.5%),最低的是遇见公交/出租车司机驾驶打电话(仅13.1%)。小学生对危险行为危险程度的态度和劝阻他人危险行为的行为存在显著正相关(P均小于0.05)。结论 低年级小学生对步行、乘坐机动车危险行为的认知有限。对危险行为的认知水平与劝阻他人危险行为的行为具有相关性。
关键词 低年级小学生态度劝阻行为    
出版日期: 2018-03-26
 引用本文:   
陈瑶,陈文涛,王书梅,叶周丰,李粉粉. 低年级小学生交通安全态度及对交通危险行为劝阻情况调查[J].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1): 17-21.
 链接本文:  
https://academic.hep.com.cn/im/CN/Y2018/V7/I1/17
[1] 谭文艳,苏敏. 汕头市某社区居民摩托车交通安全知识、态度的调查分析[J]. Injury Medicine(Electronic Edition), 2015, 4(4): 21-25.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