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优先出版

2014年, 第3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4-04-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述评
论著
2014年1-6月全国11地32家医院产品伤害监测流行特征分析
叶鹏鹏,耳玉亮,杨超,邓晓,段蕾蕾
伤害医学. 2014, 3 (4): 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2

摘要   PDF (5126KB)
目的 分析2014 年 1−6 月全国 11 地 32 家医院产品伤害分布特点及流行特征, 为产品伤害预防和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对2014 年 1−6 月全国 11 地 32 家医院收集的产品伤害病例、产品伤害发生原因和性质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2014 年 1−6 月全国 11 地 32 家医院产品伤害监测共收集产品伤害病例42 013 例, 共计产品伤害44 237人次。在所有产品伤害人次中, 男性有28 351 人次, 女性有15 886 人次;人次数前三位的年龄组为20~29 岁组(23.26%)、30~39 岁组(19.68%)和40~49 岁组(19.11%);人次数前三位的职业为商业服务人员(24.00%)、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13.28%)和专业技术人员(12.45%);人次数前三位的伤害发生原因为机动车车祸(31.11%)、刀/锐器伤(21.64%)和非机动车车祸(13.83%);人次数前三位的伤害性质为挫伤/擦伤(50.77%)、锐器伤/开放伤(25.31%)和骨折(7.82%)。结论 男性青壮年劳动力人群是产品伤害预防和干预重点人群;对不同产品伤害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干预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安全社区伤害干预研究的系统综述
帅健,李丽萍,张艳,方瑶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4, 3 (4): 8-1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3

摘要   PDF (8501KB)
背景 当前, 安全社区作为预防伤害的模式受到全世界的认同, 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目前已有335 个社区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促进中心的审核, 成为国际安全社区。目的 评价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模式的效果, 为预防全人群伤害提供科学依据。检索策略 计算机检索CENTRAL (The Cochrane Library), PubMed, EMBASE, ISI Web of Science,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 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重庆维普资讯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检索日期始于各数据库起始日期, 截止至2014年5月18日。手工检索根据参考文献选择相关研究和评论进行检索和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促进中心、欧洲安全社区网络、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中的相关文献。纳入标准 凡是在安全社区中进行的有对照组的干预试验, 结局指标为伤害率变化的研究文献, 都被纳入。资料提取与分析 由于纳入的研究异质性较大, 不适合做Meta分析, 因此进行定性的系统综述, 采用Cochrane Effective Practice和Organization of Care Review Group (EPOC)的标准描述数据收集清单进行质量控制。结果 纳入的25篇研究文献所涉及的12个社区分布在瑞典、挪威、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对这些研究的评价显示, 部分社区伤害预防项目没有明显效果, 虽然另一些社区在总体干预效果上有积极的报告, 后续的伤害变化率之间也有差异。结论 由于方法、实施干预措施的过程和强度、项目的效果和评估分析方法的异质性, 已有的研究仍不足以得出明确的结论证。由于安全社区模式的多元化, 纳入的研究在伤害率减少方面没有详细描述, 很难确定缺失的信息在干预效果方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2年深圳市基于殡仪馆的死亡登记系统的伤害死因分析
刘晓剑,付英斌,吴永胜,程锦泉,马汉武,李丽萍
伤害医学. 2014, 3 (4): 16-1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4

摘要   PDF (3288KB)
目的 为了更好地评估伤害带来的损伤, 通过对伤害死因的分析, 找出其特点, 从而更加有效地预防伤害死亡的发生。方法 建立基于殡仪馆的居民死亡登记系统, 抽取2012.1.1—2012.12.31的国家疾病分类第十版(ICD-10)编码为V01-Y98的死亡病例用SPSS19.0对其进行描述性分析和卡方检验。结果 2012 年, 深圳市伤害死亡共有 1 679 例, 其中男性1 185例, 女性494 例, 男女比例为2.4∶1。年龄中位数为35 岁。全人口的伤害死因, 依次为交通事故(34.4%)、自杀(31.3%)、非故意伤害(18.6%)、他杀(10.1%)和其他伤害(5.7%)。但是, 此死因的构成比受性别、户籍、死亡地点和年龄等因素的显著影响。结论 这些数据虽不全面, 提示应该针对不同人群的伤害特点制定相应的伤害预防措施, 从而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伤害死亡的发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2年大连市道路交通伤害住院病例资料分析
梅丹,邹积丰,张莉梅
伤害医学. 2014, 3 (4): 20-2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5

摘要   PDF (2744KB)
目的 了解大连市道路交通伤害住院病例的分布特点, 为今后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对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大连市50所县级以上医院住院的道路交通伤害病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报告道路交通伤害住院病例9 408 例, 其中男性68.3%, 女性占31.7%;15~44岁4 226 例(占44.9%), 45~64 岁3 752 例(占39.9%);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占45.7%, 家务15.3%, 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11.3%。在道路交通伤的住院病例中, 道路使用者类型的前5 位依次是行人(占28.25%)、骑摩托车人员(占13.36%)、机动车乘客(占9.72%)、机动车司机(占6.43%)和骑脚踏车人员(占5.41%)。伤害病例住院费用超过1万元的占45.9%。伤害住院病例平均住院天数为16.7 天;住院伤害病例中, 死亡者占2.86 %。结论 伤害住院病例以行人、骑摩托车人员和机动车乘客为主, 男性、青壮年为道路交通伤害住院病例的重点人群。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技术与方法
用ROC曲线评价回归预测模型的预测效应
陈彬,李丽萍,黄进军
伤害医学. 2014, 3 (4): 23-2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6

摘要   PDF (2509KB)
为了采用ROC曲线评价回归预测模型的预测效应, 用未分组资料百分位数新法对原始观测资料建立参考值范围, 对回归预测值按回归模型个体可信区间法建立参考值范围。受试者观测值位于参考值范围内, 确定为“正常”, 量化为0;位于参考值范围外, 确定为“异常”, 量化为1。这样原始观测量化值与预测量化值就可实施ROC曲线评价。对在评价中遇到的问题, 如预测对象、样本含量等问题作了讨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
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的危险因素与工效学预防措施
周杰,王生,唐仕川,何丽华
伤害医学. 2014, 3 (4): 26-2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7

摘要   PDF (3711KB)
本文介绍了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主要的危险因素:生物力学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和个体因素。并对相应的工效学预防措施进行了介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伤害死亡的研究现状
滕有明,杨莉
伤害医学. 2014, 3 (4): 30-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8

摘要   PDF (2466KB)
伤害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本文就国内伤害死亡现状查阅相关文献, 综述了伤害研究现状, 提出了预防伤害死亡的政策建议, 为今后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内护士针刺伤现状及防护策略
贺海燕,李映兰
伤害医学. 2014, 3 (4): 33-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09

摘要   PDF (3718KB)
我们通过了解国内护士针刺伤的现状及高危因素, 从个人认知、学校教育、岗前培训、临床带教、医院管理等探讨应对策略, 以加强护士针刺伤的职业防护, 切实有效降低针刺伤发生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针对妇女暴力的流行及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高欣,段蕾蕾,王临虹
伤害医学. 2014, 3 (4): 37-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10

摘要   PDF (4848KB)
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 也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制定适于我国的针对妇女暴力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本文综述了2000年至今我国妇女暴力的流行及影响因素研究。我国针对妇女的暴力以精神虐待发生率最高, 其次为躯体虐待, 性虐待的发生率较低。针对妇女暴力的影响因素存在于个人─人际─家庭─社会等生态学模型的各个环节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锐器伤所致医务人员血源性传播疾病的现状与对策
王滨琳,李映兰
伤害医学. 2014, 3 (4): 42-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11

摘要   PDF (5107KB)
针对锐器伤所致医务人员血源性传播疾病的现状, 分析锐器伤致医务人员血源性传播疾病的影响因素, 探讨其预防对策:包括提高护士普遍性预防的依从性, 加强医院对血源性病原体职业暴露的管理, 提高护士的心理素质, 改进及正确使用护理用具, 建立科学的血源性传播疾病暴露风险评估与干预流程, 重视对实习护生的管理和培训。不同对策各有其意义, 应结合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少年暴力遭遇研究进展
张延婷,杨皓斌,周瑛瑛,黄国军,王乐三
伤害医学. 2014, 3 (4): 47-5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12

摘要   PDF (4318KB)
暴力是危害青少年的主要问题之一, 目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近些年来, 许多国家儿童和青少年暴力遭遇发生率都呈现上升的趋势。全球每年约有100万儿童和青少年因暴力致死。本文对青少年暴力的负担和成本、流行特征和预防策略进行概括, 为决策人员和公众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APACHE评分系统
袁丹凤,邱俊,李平昂,周峻峰,代维,周代君,梁毅,周继红
伤害医学. 2014, 3 (4): 52-5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13

摘要   PDF (3195KB)
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估(Acute physiology and chronic health evaluation , APACHE)是一种以记分方式判断危重病人病情严重程度的方法, 其客观、准确、实用, 对危重病人的病情和预后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并对临床救治有指导价值, 因而被广泛用于ICU(Intensive Care Unit, 重症监护室)和严重创伤的救治过程中。早期的APACHEⅠ评分, 其参数多, 使用不方便, 准确性不高;随后出现的APACHEⅡ评估的准确性和实用性得到明显改善, 是目前国内外ICU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危重病病情评价系统;APACHEⅢ对病情和结局的评价和预测又有所改进, 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逐渐受到关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其他
行人安全与安全系统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出版),金叶(摘译),段蕾蕾(审校)
伤害医学. 2014, 3 (4): 56-5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14

摘要   PDF (1931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病例报道
钢筋致右上腹贯通伤一例报道
尹杰,蔡军,朱杰高
伤害医学. 2014, 3 (4): 59-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4.04.015

摘要   PDF (1290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总目次
2014年第3卷1~4期总目次
伤害医学. 2014, 3 (4): 61-62.  

摘要   PDF (1742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