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优先出版

2016年, 第5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7-01-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家述评
关于中国农业伤害研究实践的思考与展望
么鸿雁, 刘剑君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1-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1

摘要   PDF (2191KB)
农业劳动者的职业本身面临较高的健康风险,其健康问题在中国尚未引起足够的关注。农业伤害的研究应该以职业人群的健康为核心点,以农业劳动者职业安全与防护为研究切入点,最终引起整个社会对农业劳动者职业健康问题的关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著
我国儿童青少年跌落伤死亡率系统评价
王 莉 ,唐 颖,胡瑞杰,李美莉,郝志红,王祝欣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4-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2

摘要   PDF (4637KB)
目的 采用系统评价的方法了解我国儿童青少年因跌伤死亡的发生现况。方法 从CNKI、万方、CBM、VIP等中文数据库及PubMed、OVID、ScienceDirect外文数据库,系统检索2002—2012年我国0~19岁儿童青少年跌落伤死亡的文献,按照纳入/排除标准筛选文献,提取相关信息。结果 共检索出符合标准的跌落伤死亡率文献31篇。儿童青少年跌伤合并死亡率为1.44/10万;男童跌伤死亡率(1.43/10万)高于女童(0.84/10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 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儿童跌伤死亡率分别是1.12/10万、1.98/10万、4.36/10万,西部地区高于东、中部地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敏感性分析表明本次Meta分析结果稳定,相对可靠。结论 在我国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儿童青少年因跌落伤而造成的死亡水平较高,应加强这些地区的跌落伤预防干预及医疗救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市松江区助动车驾驶危险行为及道路环境状况对交通伤害发生的影响研究
陈秀芹,黄丽妹,朱美英,金克峙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10-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3

摘要   PDF (7268KB)
目的 描述上海市松江区事故高发区域助动车驾驶危险行为的发生情况及道路环境状况,分析危险行为发生与路段、天气、时间之间的关系以及事故高发路口与非事故高发路口道路环境因素的差别,并为制订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调取松江区事故高发区域的道路监控录像,观察计数助动车驾驶危险行为的发生情况;采用自行设计的道路环境状况现场调查表,通过询问不同类型调查对象了解道路环境相关情况。结果 本研究共观察助动车7 875辆,助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发生率分别为5.9%、9.7%、4.6%;不同路段助动车驾驶危险行为发生情况有所不同;雨天助动车驾驶危险行为发生多于晴天;时间与驾驶危险行为之间无关联;事故高发路口的车道设置较非事故高发路口复杂。结论 在不同路段,特别是人流量较大、车道设置较复杂的道路交叉口,应加强针对助动车者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采取高效的安全预防控制措施来减少助动车驾驶危险行为发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兰州市0~14岁伤害急救住院患儿伤害部位及其预后分析
杨轶男,白亚娜,胡晓斌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17-2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4

摘要   PDF (3007KB)
目的 分析0~14岁伤害住院患儿的伤害部位及其预后特点,为有效改善伤害患儿临床急救预后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抽取2004—2011年甘肃省一所综合医院急救中心0~14岁伤害住院儿童的病历,对其伤害部位及结局进行分析。结果 0~14岁儿童伤害患者以男童为主,主要损伤部位为颅脑、眼部、上肢;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损伤部位之间均有差异;颅脑的治愈率最低、病死率最高。结论 头部的损伤对儿童伤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针对头部对儿童伤害展开合理的防治工作,以提高其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势在必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家庭因素对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的影响研究
曾祥宇,马 赛,周少雄,陈 辉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21-2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5

摘要   PDF (3739KB)
目的 了解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的发生现况,探讨家庭因素对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的影响。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武汉市两所中学全体在校初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家庭基本情况、父母教养方式、过去一年内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本次研究共调查1 990名中学生,获得有效问卷1 808份。结果 青少年过去一年自我伤害行为发生率为18.3%,其中男生(19.1%)略高于女生(17.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调整人口学变量的影响后,父母对子女的忽视(OR=3.19,95%CI=1.20~8.45)、亲子关系疏远(OR=2.20,95%CI=1.38~3.50)、父母关系疏远(OR=2.20,95%CI=1.25~3.87)等家庭因素均提高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的发生风险。结论 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在青少年学生中较为常见,家庭教养方式、父母关系、亲子关系等家庭因素对自我伤害行为的发生有影响,家庭因素的作用不容忽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8—2013年某医院因呼吸道异物损伤住院儿童特征分析
郝志红,王 刚,唐 颖,胡瑞杰,邢玉梅,王 莉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26-3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6

摘要   PDF (4644KB)
目的 了解某医院因呼吸道异物损伤住院儿童的现状和临床特征,为呼吸道异物损伤儿童的紧急救治、护理和预防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08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期间某医院因呼吸道异物损伤住院的0~6岁儿童共1 508例为研究对象,查询电子病历收集调查内容,运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呼吸道异物损伤男童(62.7%)多于女童(37.3%),1~2岁组最多(78.8%),多发于2月份(9.6%)、3月份(9.2%)和12月份(9.3%),2008—2013年病例人数构成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有48.4%的呼吸道异物损伤儿童以紧急病情入院,94.5%为外科手术治疗,98.5%出院时治愈,住院天数中位数为3.0天,住院费用中位数为4 777.7元。结论 呼吸道异物损伤已成为低年龄儿童因意外伤害住院的首位原因,入院病情紧急,但预后转归良好,因此在加强医护人员快速应急处置的同时,更应加强呼吸道异物伤害预防工作,减少伤害的发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重庆大足区道路交通伤住院患者费用及影响因素分析
张春华,丁贤彬,王爱民,李万华,毛德强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31-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7

摘要   PDF (5123KB)
目的 了解重庆大足区道路交通伤(Road traffic injuries,RTIs)住院患者费用及影响因素。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回顾性收集大足区所有综合医院2013年全部RTI 住院患者病历首页信息,分析住院费用及影响因素。结果 大足区共有三家综合医院(均为二级医院),2013年该区人均GDP为37 673元,3家综合医院共有RTIs 住院患者1 315例,伤者平均(42.5±19.0)岁,住院期间人均住院总费用、住院天数及日均费用中位数分别为5 031.4元、8.0 d和722.0元;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入院途径、受伤部位、入院前/后是否发生颅脑昏迷以及入院后是否接受过手术治疗为总费用的影响因素;年龄、性别、医疗付费方式、入院途径、入院前/后是否发生颅脑昏迷以及是否接受过手术治疗为日均费用的影响因素。结论 大足区RTIs患者住院费用高,占当地当年人均GDP 13.4%,RTIs患者住院费用影响因素广,道路交通伤害干预刻不容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0—2014年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流行病学特征调查
王可为,仇 君,李小松,吴欢欢,赵斯君*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37-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8

摘要   PDF (4641KB)
目的 本研究通过回顾性分析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患儿流行病学特征,进一步分析异物类型、部位与病程之间的关系,探索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非故意伤害发生的预防策略。方法 回顾性收集2010—2014年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经硬性支气管镜手术治疗的2 732名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患儿的病例资料。结果 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1~3岁患儿占77.42%,男性患儿占50.95%,男女比例为1.86∶1,城乡比为1∶3.02。冬春季节发病人数占总人数59.74%;81.69%患儿在患病24小时后获得有效的诊治;其中右侧支气管异物占45.00%;坚果豆类食物占所有误吸异物种类的81.73%;进食哭闹占所有诱发因素74.41%。不同类型异物患儿与其病程有关系,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意义(χ =63.04,P=0.001)。异物所处部位不同的患儿与其病程有关系,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意义(χ =161.66,P=0.001)。结论 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非故意伤害的发生具有明显性别、年龄、城乡、季节分布特征。依据流行病学特征制定出有效干预策略对降低该类意外事故的发生具有长足而深远的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圳市2009—2013年5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情况分析
刘晓剑,吴永胜,付英斌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42-4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09

摘要   PDF (2558KB)
目的 分析深圳市2009—2013年5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状况及主要死因,为儿童伤害死亡的预防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深圳市5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病例进行描述性分析,并对不同性别、年龄、户籍和年份的伤害死因进行比较。结果 深圳市2009—2013年5 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633例,占到该组儿童死亡总数的18.2%。意外窒息是婴儿的首位死因,占婴儿伤害死亡的74.5%。1~4岁儿童伤害的首位死因是交通伤害(37.8%)。在不同月份,儿童伤害死因显著不同(P<0.001,P=0.013),而不同性别和户籍的伤害死因没有统计学差异(P=0.513,P=0.519)。结论 伤害已成为深圳市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因,在不同年龄组和年份等方面具有各自的伤害死因特点,应根据这些特点采取针对性的儿童伤害预防策略和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技术与方法
结构方程模型中样本量估计的蒙特卡洛方法
安 敏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45-4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10

摘要   PDF (3852KB)
美国心理学会出版手册第六版强调研究者应在其论文中陈述样本量的确定方法,指出汇报统计功效(Statistical Power)值应当成为研究报告的常规内容。样本量估计对于验证性因子分析尤为重要,过大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时间与资源的浪费,过小则直接影响研究结果的可信度。本文简单分析了国内近五年来教育心理学科以验证性因子分析为主要研究方法的论文,介绍了常用的几种用于确定验证性因子分析的方法,用实例说明了蒙特卡洛方法的具体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其他
第四届东盟地区救灾演习的思考与启示
李晓锋,劳炜东,孙鸿涛,田军章,王声湧,董晓梅,叶云凤,叶泽兵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50-5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11

摘要   PDF (6737KB)
第四届东盟地区救灾演习2015年五月底在马来西亚吉打玻璃市举行。演习内容为马来西亚遭受台风灾害,请求国际援助。我院紧急医疗队参与了医疗救援演习任务。医疗演习方面设置了6个模块,分别为桌面推演、建筑物坍塌医疗救治、化学品泄露医疗救治、道路交通事故医疗救治、车载移动医院内的医疗救治、行动与评估。本次演习,是我院国家紧急医疗队第一次全程参与的国际救灾演习。通过演习,展现了我国紧急医学救援的水平,同时锻炼了队伍的团结协作能力,获得了国际救援经验,开阔了视野,为我院紧急医学救援队参加实战医疗救治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放射科在国际紧急医学救援中的地位和作用
曾少庆,田军章,叶云凤,王声湧,董晓梅,叶泽兵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55-5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6.04.012

摘要   PDF (3522KB)
回顾总结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国际救援演习中的工作实践,探讨放射科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参与国际紧急医学救援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整理此次放射科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参与2015年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的工作实践、数据,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为主体,对放射科在救援行动中,包括前期培训、队伍集结前送、灾区救援、后撤、回国总结等五个阶段的整个工作实践、数据进行疏理分析。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执行国际救援任务中,放射科是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灾民提供准确、方便、快速的医疗救援服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总目次
2016年第1~4期总目次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6, 5 (4): 61-64.  

摘要   PDF (1873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