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优先出版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7卷 第2期 出版日期:2018-06-28 上一期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论著
上海市某街道初中生对于伤害预防的认知与教育需求调查
叶周丰,陈文涛,王书梅,陈瑶,李粉粉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1-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1

摘要   PDF (3835KB)
目的 调查初中生对伤害预防的认知现状及对伤害预防教育的需求,为开展初中生伤害预防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以年级为单位的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于2016年10月在上海市某街道抽取3所中学的初一和初二年级全部学生,采用自编问卷进行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人口学基本信息、初中生伤害相关认知和对伤害预防教育需求的情况。结果 64.7%的初中生认为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存在伤害事故发生的潜在危险因素;19.0%的初中生认为初中是最容易发生伤害的年龄段;初中生认为最容易发生伤害的地方是马路/街道、商业区、校外运动场所、学校,百分比分别为91.6%、38.7%、29.2%、27.4%。88.7%的初中生认为参加安全教育很有必要。针对具体安全教育内容,48.4%初中生选择急救,45.7%选择饮食卫生与安全,32.9%选择体育活动安全,31.8%选择消防安全,27.6%选择交通安全。结论 学生对伤害风险、伤害高发年龄及伤害高发地点的认知有待改善;在初中生中开展伤害预防教育很有必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圳市南山区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主要照顾者的卫生服务需求及利用调查
范北方,张媞,何倩,谢博,韩雪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5-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2

摘要   PDF (4620KB)
目的 了解深圳市南山区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主要照顾者对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和利用。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登记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主要照顾者精神卫生服务利用及需求进行问卷调查。采用t检验、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本次研究共发放180份问卷,有效回收178份。过去一年内接受过南山区专科精神卫生门诊服务的患者共108人(60.7%),接受过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电话服务或上门随访服务的为166人(93.3%)。患者及其主要照顾者精神卫生知识需求顺位前五位依次为:安全合理用药指导、康复相关知识、疾病相关知识、心理咨询/治疗相关知识、疾病对后代的影响。结论 南山区专科精神卫生服务利用情况与基础精神卫生服务利用情况差别较大,需增大专科精神卫生服务强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2例自杀未遂者生活事件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姜文冲,汪心婷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10-1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3

摘要   PDF (4794KB)
目的 了解自杀未遂人群的生活事件等特征,合理判断自杀未遂的危险生活事件及关联强度,以期为自杀行为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以Paykel生活事件量表的修改补充版本作为研究工具,以山东省132例自杀未遂者作为病例组,从自杀未遂者所在社区选取与自杀未遂者的性别、年龄具有可比性的人群作为对照组,进行1∶1配对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病例组与父母或子女的融洽程度低于对照组(OR=2.19,95%CI=1.91-2.51,P<0.01),病例组中患有躯体或精神疾病者的比例均高于对照组(P<0.01),病例组中患有绝症或重病、住院者的比例均高于对照组(上述P值均小于0.01);婚姻状况的差异与自杀未遂的发生无关,与岳父/公公、岳母/婆婆融洽程度的差异均与自杀未遂的发生无关(P>0.05)。结论 与父母或子女关系不融洽、患有躯体或精神疾病是自杀未遂的负性生活事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山东邹城乡村医生自杀意念及其影响因素
谷灵犀,齐振标,贾存显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15-1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4

摘要   PDF (4551KB)
目的 了解邹城市乡村医生的自杀意念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以非随机取样方法,对邹城市13个乡镇的乡村医生开展现况调查,以自制的人口学信息调查表、社会支持量表、抑郁量表、简易应对技能量表、自尊量表以及自杀意念、计划、姿态、企图量表为调查工具,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筛选自杀意念相关因素。结果 乡村医生中有4.9%有过自杀意念(n=30),在过去12个月中,自杀意念发生率为2.9%(n=18,占有自杀意念乡村医生的60.0%)。回归分析显示,有躯体疾病、身体体质指数(BMI)大、社会支持量表得分低与村医自杀意念呈正关联。结论 乡村医生中自杀意念问题值得重视。BMI、躯体疾病及社会支持是自杀意念的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2016年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数据论文发表情况分析
杨柳,叶鹏鹏,金叶,汪媛,王薇,段蕾蕾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20-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5

摘要   PDF (6662KB)
目的 对2006—2016年利用全国伤害监测系统(National Injury Surveillance System,NISS)数据发表的论文进行汇总分析,为更好的利用NISS数据提供建议。方法 系统检索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和PubMed中利用NISS数据发表的论文(发表时间为200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摘录论文的主要信息,对论文特征进行分析。结果 共检索到82篇利用NISS数据发表的论文,其中中文论文81篇,英文论文1篇。81篇中文论文中核心期刊论文35篇(43.21%)。11年间,全国共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NISS数据发表论文,共56篇,其中广东省和江苏省各发表8篇,占省/自治区/直辖市发表总篇数的28.57%;有46篇论文是利用2年及以上的NISS数据进行分析(56.10%);82篇论文中,除61篇分析的是全人群外,有14篇是分析儿童伤害的情况(17.07%),7篇分析的是老年人的伤害情况(8.54%);对伤害特征的分析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伤害、跌倒/坠落。结论 目前利用NISS数据发表的论文对数据的挖掘和整合程度尚且有限,建议从不同层面进行分析利用NISS数据,为制定伤害预防策略提供更多可靠的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2016年我国0~14岁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发生率的Meta分析
楼淑萍,赵若兰,陈辉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27-3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6

摘要   PDF (7278KB)
目的 了解我国10年多来0~14岁儿童交通伤害发生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征,为儿童交通伤害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系统检索CBM、CNKI、VIP、万方数据库、PubMed、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EMbase及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中关于中国儿童交通伤害的中英文文献,采用R-3.4.2软件进行Meta分析,估计儿童交通伤害发生率,同时按照性别、年龄、研究地区进行亚组分析,并进行敏感性分析和发表偏倚的评价。结果 共纳入30篇研究文献,总样本量87736人,0~14岁交通伤害发生率合并效应值为2.68%(95%CI: 1.96%~3.66%)。男童发生率略高于女童,学龄儿童发生率高于学龄前儿童,地区发达程度与发生率的关系呈“V”字型。结论 与10年前相比,我国儿童交通伤害发生率呈现下降趋势。交通伤害发生率在儿童性别、年龄、地区间的分布存在差异;应进一步改进针对伤害发生率的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苏州市姑苏区居民2014—2016年非故意伤害死亡分析
孔柯瑜,李益臣,时星宇,姚佳仪,赵轩宇,周子杰,尹洁云,高瑜璋,肖知明,周伟华,徐焱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34-3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7

摘要   PDF (4260KB)
目的 了解苏州市姑苏区居民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现状和特点,为相关部门制定卫生计划、预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按照国际疾病分类法(ICD-10),对姑苏区居民2014—2016年的死亡资料进行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筛选,进行非故意伤害死亡率、死亡构成比、死因顺位分析以及年龄、性别、职业、文化分布的分析。结果 2014—2016年姑苏区非故意伤害死亡占全部死因的4.46%,其中非故意伤害死亡前两顺位死因为非故意跌落和交通事故。老龄人口非故意跌落死亡率高,构成比大,离退休人员的非故意跌落死亡呈上升趋势 (χ2=11.193,P=0.004),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在三年里有所下降,但仍然是非故意伤害死亡的重要组成部分。结论 非故意伤害死亡是姑苏区居民死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老年人因非故意跌落死亡情况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老年人的安全知识普及以及相关安全设施、便民设施的建立,减少老年人非故意跌落死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2016年宁波市自我暴力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朱银潮,王永,王慧,施丹华,李辉,李小勇,陈洁,张涛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39-4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8

摘要   PDF (4171KB)
目的 了解宁波市居民自我暴力流行病学特征,为暴力防控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2009—2016年宁波市6家省级伤害监测医院,收集门急诊自我暴力的病例信息并进行分析。主要采用构成比来描述病例特征,组间构成比差异采用卡方检验。结果 2009—2016年宁波市共监测到434例门急诊自我暴力患者,76.9%患者为15~34岁青壮年人群,男女性别比为0.5∶1。刺割伤(74.8%)和服毒(9.2%)是最主要的自我暴力方式。男性患者采用服毒和钝器伤比例较高,而女性则刺割伤比例较高(χ2=37.989,P<0.001)。家庭矛盾是居民发生自我暴力事件的最主要原因(55.0%)。29.3%的患者自我暴力前有饮酒行为。 结论 青壮年和女性人群是宁波市自我暴力的高危人群,应根据流行病学特征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2016年云南省禄丰县跌倒/坠落伤害的特征分析
成会荣,段红梅,毕志梅,陈杨,杨永芳,唐娴,秦明芳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44-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09

摘要   PDF (5932KB)
目的 分析2007-2016年云南省禄丰县跌倒/坠落伤害的流行特征和变化趋势,为制定预防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禄丰县3家伤害监测医院首次就诊的跌倒/坠落伤害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2007-2016年共监测跌倒/坠落病例36 172例,占总伤害病例的50.46%,男女性别比为1.61∶1,跌倒/坠落数量和比例均呈逐年上升趋势。0~4岁、5~14岁、15~19岁、20~24岁、25~44岁、45~64岁和≥65岁年龄组跌倒/坠落病例占各自年龄组全部伤害病例的49.25%、58.15%、58.97%、35.81%、41.35%、52.83%和66.61%。跌倒/坠落主要发生在白天8:00~18:00时间段84.99%以家中(29.95%)、农场/农田(25.70%)、学校与公共场所(13.65%)为主。伤害发生时进行的活动主要是休闲活动(34.03%)、有偿工作(30.05%)和体育活动(12.25%)。伤害发生部位主要是下肢(32.39%)、上肢(23.26%)和头部(20.18%),其中5岁以下儿童以头部受伤最常见(48.01%)。65岁及以上年龄组人群治疗后回家比例最少(63.80%)。跌倒/坠落以轻度挫伤/擦伤为主。结论 跌倒/坠落是云南省禄丰县主要伤害类型,呈总体上升趋势,不同年龄组跌倒/坠落发生的特征不同,应采取相应的针对性干预措施,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应特别重视早期预防。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
我国产品伤害监测发展及建议
王长林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51-5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10

摘要   PDF (3812KB)
随着科技、经济的发展,各式各样的产品在丰富和改善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因此,国内外同时加强了对产品伤害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是提升产品安全水平、预防产品相关伤害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我国已在部分地区开展了基于医院的产品伤害监测工作,这对提升产品安全性、预防产品伤害发挥了一定作用。本文在介绍了部分发达国家、地区产品伤害监测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基于医院的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提出了要加强产品伤害监测的立法工作,同时要加大对产品伤害监测的专项经费投入,以及做好相关的社会宣传等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老年人用药与跌倒关系的研究进展
余力,姜玉,周鹏,夏庆华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55-5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11

摘要   PDF (4502KB)
药物因素是导致老年人跌倒的一个危险因素。本文对老年人用药与跌倒关系的研究进行了综述,探讨不同药物类别、给药途径、同服药物数量与跌倒的关系以及用药相关跌倒干预措施的研究进展。中枢神经药物、降压药、降糖药及镇痛剂等药物的使用,特别是静脉给药途径、或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会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氧化碳中毒脑病临床与影像学研究进展
范文耀,郑文斌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60-6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12

摘要   PDF (6325KB)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在我国是急性中毒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深入研究一氧化碳中毒对脑部的伤害意义重大。本文重点讨论新的磁共振成像技术,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弥散张量成像、扩散峰度成像、磁共振频谱、化学交换饱和转移成像等在进行早期诊断及评估一氧化碳中毒脑病预后,指导临床治疗的应用价值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病例报道
1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重复自杀行为的随访报告
刘阳洋,贾存显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8, 7 (2): 66-6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8.02.013

摘要   PDF (3104KB)
目的 通过一例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未遂的转归情况随访,探讨其可能的原因并提出相关的对策与建议。方法 该病例来源于山东省沂水县,其自杀未遂发生于2014年10月4日,后于2017年8月3日对其进行了随访调查。资料以面对面访谈形式进行收集,访谈内容主要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自杀行为情况、负性生活事件、精神疾病情况和心理状况等。结果 该病例于2016年11月22日再次出现自杀未遂;自杀未遂前精神和心理状况较差,有负性生活事件;目前存在短暂的自杀意念,对自杀意念的控制能力一般,需长期依靠药物来缓解精神分裂症症状。结论 提高医务人员及患者家人对患者自杀行为的防范意识,关注患者心理状况,积极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这对保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