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医学(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全文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优先出版

2019年, 第8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9-12-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论著
中国煤矿伤害事故变化趋势分析
张涛, 孙晶, 周虹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1

摘要   PDF (4093KB)
目的 通过分析社会经济等影响因素与事故伤害数据,研究其特征及变化趋势,为建立伤害防控机制提供依据。方法 根据2001—2012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等公布的事故报告资料数据, 统计事故频次、死亡人数。选用相关社会经济、卫生等10项指标,采用描述性分析方法和多因素相关逐步回归分析方法进行回归系数估计及统计检验。结果 全国2001—2012年累计煤矿安全事故26157次,总死亡人数为64529人,原煤生产总量为21799百万吨标准煤。事故年死亡人数自2005年起出现下降趋势。多因素相关分析发现:损伤、中毒和外部原因导致的死亡构成比和工业对GDP的贡献率均与百万吨煤煤矿安全事故死亡率呈正相关;环境污染治理投入/GDP和火力发电量/发电总量均与百万吨煤煤矿安全事故死亡率呈负相关。结论 中国的煤炭事故安全不但与经济发展模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也与医疗卫生、 环境保护水平相关,可为今后制定安全事故灾害救援政策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圳市居民1994—2013年伤害死因监测分析
唐冬纯, 刘晓剑, 付英斌, 李丽萍, 吴永胜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7-1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2

摘要   PDF (5650KB)
目的 分析深圳市居民1994—2013年间的伤害死因构成特征,为伤害预防措施和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数据来源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死因监测系统及深圳市殡仪馆的死亡登记系统,根据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10th Revision,ICD-10)对伤害死因进行编码归类,计算伤害的死亡率、死因构成比及年度变化百分比(annual percent change,APC)等指标,以描述伤害死因的分布及其变化趋势。结果 1994—2013年深圳市居民的伤害死亡例数为50641,年平均伤害死亡率为33.24/10万,其中,男性的年均伤害死亡率高于女性(49.62/10万 vs. 19.45/10万,P<0.05)。深圳市居民伤害死亡率总体呈下降趋势(APC=-6.22%)。前五位伤害死因分别是交通事故、跌落、他杀、自杀和其他 伤害事故,不同性别人群的伤害主要死因构成类似,而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伤害死因构成存在差异,其中,除交通事故及跌落这两大死因外,0~14岁年龄组人群的主要伤害死因还包括溺水(占比27.53%),15~34岁年龄组人群的主要伤害死因还包括他杀(占比14.05%),35~59岁年龄组人群和60岁及以上的主要伤害死因还包括自杀(占比分别11.25%和16.23%)。结论 深圳市居民伤害死亡率较高。交通事故是造成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男性的伤害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政府应对伤害造成的死亡予以重视,并根据不同人群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伤害预防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目标预测——中国、日本和柬埔寨比较研究
龚雪蕾, 方菁, 肖传浩, 谭晓萍, 廖爱梅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14-2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3

摘要   PDF (5792KB)
目的 比较中国、日本和柬埔寨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伤情况,预测三个国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设定的到2020年将道路交通事故死伤人数降低一半的目标,分析三个国家交通伤害变化的主要原因 和在控制道路交通事故方面的经验,为三个国家达成目标提供相互借鉴的依据。方法 分析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的交通事故数据和WHO网站公布的日本和柬埔寨的相同数据,比较三个国家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伤情况,并采用趋势外推法预测到2020年死亡和受伤人数的变化趋势。结果 死亡率、万车死亡率和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均是柬埔寨最高,中国次之,日本最低;中国、日本和柬埔寨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群体中占比最大的人群不同:中国是汽车驾驶员,日本是行人,柬埔寨是两轮和三轮摩托车驾驶员;日本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数和受伤率远高于中国和柬埔寨。三个国家都难以实现到2020年死伤减半的目标。结论 三个国家都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控制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尽管三个国家交通伤害变化的主要原因均不相同,但在预防和控制道路交通事故方面都有成功的经验可以互相借鉴。要实现目标需要多部门的合作和协调、多措并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贵州农村三地道路交通使用现况及道路使用者相关危险行为研究
叶万宝, 马坚锐, 侯文静, 许海杰, 谭心儿, 李丽萍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22-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4

摘要   PDF (4103KB)
目的 了解贵州省贵阳市松林村和安顺市板当镇、格凸河镇三地道路交通使用状况和使用者相关危险行为,为改善当地交通服务和伤害防制提供参考。方法 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观察和道路交通环境评估等多种方法收集资料,采用Epidata 3.1和SPSS 21.0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结果 超过半数受访居民拥有至少1辆机动车,摩托车和汽车使用构成比分别达57.58%和32.49%,75.38%的机动车驾驶员为无证驾驶。汽车安全带和摩托车头盔使用率分别为32.46%和14.33%,驾驶员使用率高于乘车人。居民道路交通风险认知评分为3~4分,初中及以上学历和摩托车使用者的道路交通风险认知评分显著高于其他人群。结论 三地居民出行机动化水平较高,但对道路交通风险认知普遍较低,通乡道路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8年广东省0~6岁儿童的家具产品伤害监测分析
徐云靖, 陈景蔚, 董文芳, 李文进, 胡向东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28-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5

摘要   PDF (3414KB)
目的 了解广东省0~6岁儿童的家具产品伤害发生特征,为制定针对性的儿童家具产品伤害预防控制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提取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系统中2018年0~6岁儿童与家具产品相关的伤害数据,采用卡方检验分析不同组间各种家具产品伤害者的性别、年龄、伤害发生原因和受伤部位等特征。结果 广东省2018年不同性别0~6岁儿童在不同种类家具产品伤害特征总体表现为男性受伤害者的比率高于女性(χ2 =28.99, P<0.001)。导致婴儿(小于1岁)受伤的家具中,床类居第一位(占比43.51%),幼儿(1~2岁)和学龄前儿童(3~6岁)的主要致伤家具产品则是门窗产品。导致儿童发生家具产品伤害最主要 的原因为钝器伤(占比53.67%)和跌倒/坠落(占比39.33%)。受伤部位主要为头部和上肢。结论 不同的家具产品伤害,在性别、年龄、发生原因和受伤部位的分布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制定防控策略上需综合产品本身的特性以及主要受伤人群的特征,对不同的产品伤害,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干预措施,预防和减少产品伤害的发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汕头市外卖骑手道路交通伤害发生现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陈福祥, 叶万宝, 严淑珍, 张昊元, 李丽萍, 欧利民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33-4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6

摘要   PDF (5671KB)
目的 调查分析汕头市外卖骑手道路交通伤害发生现状并分析其危险因素,为相关部门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便利抽样方法,借助电子问卷平台(问卷星),于2019年3至7月对汕头市城区的外卖骑手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特征、相关工作情况、过去12个月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情况等。应用描述性分析、 χ2检验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探讨外卖骑手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 共回收问卷450份,其中有效问卷407份,有效率为90.44%。87名外卖骑手报告在过去12个月内共发生154次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为21.38%(87/407),在最近一次道路交通事故中,有47人因事故造成伤害,伤害发生率为11.55%(47/407)。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初中(OR=2.95)与 小学及以下(OR=4.32)的文化程度、兼职其他同城速递工作(OR=2.95)、配送车辆类型为摩托车(OR=4.32)、配餐箱常固定于车辆的双脚踏板上(OR=2.13)、平均每日配送行驶路程>99千米(OR=3.92)是外卖骑手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危险因素。伤害病例中,受伤部位多见于下肢 (42.55%)、头面/颈部(31.91%)和上肢(10.64%);受伤的主要性质为擦伤(61.70%)和挫伤(21.28%)。结论 汕头市外卖骑手存在一定的道路交通伤害发生率,主要受文化程度、工作制度及不良骑车行为的影响。外卖平台应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影响因素采取干预措施,以提高外卖骑手的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市普陀区老年人跌倒状况及跌倒防制的知信行调查
朱小霞, 胡嫣平, 吴春香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41-4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66.2019.04.007

摘要   PDF (3624KB)
目的 了解上海市普陀区老年人跌倒的发生情况及其跌倒的知信行水平,为制定老年人跌倒预防策略与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白玉、长征两个社区871位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以面对面询问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跌倒发生的信息及跌倒防制的知信行。结果 在871名受调查者中,有83人在过去12个月发生跌倒;跌倒发生率为9.53%。男性为6.58%,女性为11.81%,女性高于男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81,P<0.01);跌倒总人次数为105人次,有65人(78.31%)发生过一次跌倒,18人(21.69%)发生多次跌倒,跌倒主要发生在早饭—午饭期间(42.86%)和午饭—晚饭期间(35.24%),跌倒发生的地点主要是小区外其他公共场所(28.57%);跌伤率为33.73%,不同性别老年人跌伤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52,P=0.22);在所有老年人中,89.44%的老年人认为跌倒可以预防,60.62% 的老年人了解跌倒是老年人因伤住院最主要的原因,45.81%的老年人担心自己会跌倒,74.63%的老年人不会 因怕跌倒而减少外出,71.99%愿意参加跌倒预防控制相关知识培训,72.90%的老年人愿意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活动。结论 普陀区老年人虽然具有一定的预防跌倒意识,但跌倒发生率仍较高,社区家庭联动需要进一步加强以降低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8年深圳市伤害监测病例浅析
蔡伟聪, 王一茸, 尚庆刚, 雷 林, 彭 绩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46-53.  
https://doi.org/10.3868 / j.issn.2095-1566.2019.04.008

摘要   PDF (5379KB)
目的 了解深圳市伤害监测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为开展伤害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方法 对2018年因伤害首次在深圳市全国伤害监测系统哨点医院门急诊就诊的病例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2018年深圳市7家哨点医院共报告伤害病例164 251例,男性病例多于女性(分别为101426例,62825例)。15~44岁组是伤害的高发年龄段。伤害发生的高峰时间为18:00-20:59。伤害发生原因前三位依次为跌倒/坠落(33.11%)、动物伤(22.57%)和钝器伤(15.28%);伤害发生地点主要为家中(33.91%)、公路/街道(20.48%)和公共居住场所(15.88%);伤害发生时活动主要为休闲活动(56.44%)、有偿工作(13.79%)和做家务(7.38%);伤害性质以锐器伤/咬伤/开放伤(45.86%)、挫伤/擦伤(35.58%)和扭伤/拉伤(8.41%)为主;伤害部位主要为上肢(39.75%)、下肢(24.77%)和头部(18.37%);伤害病例以非故意伤害(95.56%)、轻度伤害(85.04%)为主。结论 伤害是深圳市目前比较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应针对重点人群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与策略,减少伤害的发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3—2016年微信公众平台冠以伤害的文章涉及伤害预防的情况评价
郑铭, 成佩霞, 闫昳儒, 胡国清
伤害医学(电子版). 2019, 8 (4): 54-59.  
https://doi.org/10.3868 / j.issn.2095-1566.2019.04.009

摘要   PDF (4180KB)
目的 系统评价我国当前微信公众号中冠以“伤害”文章涉及伤害预防的情况,并对伤害相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行评估。方法 系统检索2012年8月23日—2016年12月31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的所有与伤害预防相关的文章,并将文章分为3类:伤害预防和安全教育相关的文章(A类)、伤害新闻事件的报道(B类)以及文中出现伤害一词但与伤害预防无关的文章(C类)。统计分析各类文章的构成比和变化趋势,根据微信传播指数对公众号影响力进行评估。结果 共纳入微信公众号文章230628篇,其中A类、B类和C类文章总数及占比分别为29928篇(12.98%)、123944篇(53.74%)和76756篇(33.28%)。三类文章数量均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2016年间增长最为明显。所有文章中以“道路交通伤害”和“刺伤/割 伤”类文章最为常见,分别占总文章数量的20.25%和11.61%。文章传播指数居前3位微信公众号为: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和丁香医生。结论 尽管微信公众号中冠以“伤害”的文章数量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其中仅12.98%的文章涉及伤害预防内容。呼吁未来微信公众号的伤害相关文章中,应加入更多伤害预防知识,以提高文章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译
会议纪要
总目次
12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