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6年, 第6卷 第2期 出版日期:2016-07-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光合作用——光反应
谢莉萍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4.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9

摘要   PDF (1597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纸层析法分离鉴定氨基酸
曾万勇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5-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30

摘要   PDF (748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应对多学科交叉融合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挑战
王淑芳,宋存江,丁丹,赵强,张钧,杨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7-9.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0

摘要   PDF (2670KB)
本文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出发,提出人才培养模式必须适应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进步的需求;阐明了对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方高等农业院校生物类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
盖树鹏,卢伟东,薛仁镐,刘新,郭立忠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10-13.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06

摘要   PDF (2726KB)
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生物类专业人才,在广泛的专业调研和市场调研基础上,对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进一步突显了地方高等农业院校生物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在此基础上,参照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优化,突出了实践教学体系,对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在“植物学” 数字课程建设中的应用与探索
徐永清,常缨,吴秀菊,李凤兰,胡宝忠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14-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01

摘要   PDF (2114KB)
:“植物学”是高等农林院校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生物、农学、林学、园艺、园林等众多专业的必修课程。植物学数字化课程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多种课程资源的整合与开发,微课可以灵活的展现课程的精华,拓宽课程受众面。在“植物学”课程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尝试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制作各种类型的微课,总结了一些经验,用于同行交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向科研领域之桥——本科《细胞生物学》科学讨论
明凤,李瑶,乔守怡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17-20.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09

摘要   PDF (3046KB)
讨论式教学是一种教师引导、学生为主、师生相互学习的教学方式,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理念。为进一步提高《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本人在教学八年中,开展了《细胞生物学》科学讨论这门分课,本文即对这种讨论式教学目标、教学形式、教学实例、教学反馈以及个人感受进行总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ature和Science论文在水生生物学课程教学中的初步应用分析
姜晓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21-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14

摘要   PDF (4077KB)
培养创新性人才是新时期本科教学的核心目标,我们将Nature和Science论文大胆引入到水生生物学本科教学中,初步建立了基于Nature和Science论文的研讨式教学模式。选择Nature和Science论文作为本科教学载体,受到了绝大多数学生的欢迎。该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全方位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们普遍认为有较好的教学效果。Nature和Science论文蕴含了丰富的水生生物学知识点和理论,能与教科书优势互补,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该教学模式初步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 的单相被动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有效地填补了本科生阅读高水平论文的空白点,对学生的今后的学术发展起到了早期引领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移动社交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 ——以微生物学教学为例
陈思宏,刘姝祺,张松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27-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12

摘要   PDF (3866KB)
本文以微生物学教学为例探讨了基于移动社交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借助微信群、QQ群和微信公众平台等移动社交平台,结合微生物学课程构建出学生课前进行自学以及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课中进行问题讨论和课题汇报、老师总结知识内容,学生课后进行知识的巩固、拓展及教学反馈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经过教学实践后,结果 表明该教学模式显著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培养了学生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和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并提高了学习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设进化生物学公选课的必要性及其教学实践
宋兆建,蔡得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3-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07

摘要   PDF (3362KB)
进化生物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哲理性很强的学科,在高校学科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生物学专业需要开设进化生物学专业课,在非生物学专业中开设进化生物学公选课也十分必要。针对公选课学生专业背景差异大,生物学基础相对薄弱的特点,通过优化调整授课内容,采用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形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初步形成了进化生物学公选课的教学思路和方案,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导向的分子生物学教学改革与实践
范丽菲,哈达,邢万金,莫日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7-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16

摘要   PDF (3769KB)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生命科学人才,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我们以分子生物学双语教学课程为改革试点,对其教学模式进行了全面的改革。用英文原版分子生物学教材,以“中心法则”为主线,把分子生物学课程内容组建为“中心法则”和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遗传物质DNA复制与损伤修复和调控、遗传信息的转录和调控、遗传信息的翻译和调控、合成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基本技术等五个模块。以布置思考型作业、针对课程相关前沿问题的讨论、问题驱动的文献阅读和综述论文写作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 与“探究意识”,激发学生的自我学习与探索的能力。把课堂由“被动灌输” 模式转变为“主动学习” 模式。为了客观评价学生成绩,把考核内容按照不同的教学板块进行分解,摒弃传统的单一的期 末考试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方本科院校生物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生物化学任务型教学改革
刘主,曾松荣,易道生,彭凌,柯野,岳强,刘博婷,陈燕飞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42-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2

摘要   PDF (3614KB)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结合广东韶关本地实际,尝试了生物化学的任务型教学的教学改革,初步建立了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生物化学任务型教学法教学模式,并初探了在实施此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对相关院校生物化学的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贯穿于“生命科学学科前沿知识” 课程的探索与实践
王占友,亓红强,曹成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47-49.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31

摘要   PDF (2046KB)
生命科学学科前沿知识是我院生命科学相关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中的重要课程之一。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贯穿于教学过程中,不仅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术视野、拓展科研思维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至关重要,从而满足当今社会对生命科学领域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基本诉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的教学设计与探讨
何丽明,蒋群,闫晓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50-53.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32

摘要   PDF (3261KB)
生物技术综合实验课程立足更新陈旧的实验内容,激发学生的实验热情且紧跟科研发展的节奏为锚点设计实验,让学生真正做实验的主人。采用教师提供层次不同的实验模块与学生自提实验项目相结合,以分组展开实验的形式完成实验。同时丰富实验教学手段,吸引知名教授参与,让学生参与实验前准备,小组化讨论及PPT汇报等。改革考核评估方式,提高实验过程、创新及动手能力及自主设计实验在学生成绩中的占比,来提高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和加强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及学生反馈结果 ,实验更新及教学方法改革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实践证明本次的实验教学设计可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浅谈创新实验室中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袁峥嵘,韩莹莹,翁强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54-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15

摘要   PDF (1894KB)
许多高校的教学改革都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例,探讨了创新实验室中提高大学生实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该创新实验室主要由生物科学类专业本科生参与,大学生通过科研立项等项目进入创新实验室,在指导教师的亲自指导下进行相关科研训练。实践证明大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视野
iGEM竞教结合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
田六,罗旭东,张红雨,马彬广,金安江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57-62.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33

摘要   PDF (4818KB)
生物学教学当前存在“重概念,轻运用”、与科研需求脱节的弊端。iGEM竞赛可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华中农业大学以iGEM竞赛为核心,通过引导学生组织兴趣小组,开设暑期创新型教学项目,创办合成生物学综合实验室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套全方位、多层次的竞教研结合的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并促进了合成生物学在学校的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