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6年, 第6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16-10-1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基于云平台的数字课程建设体会——以“生态文明——撑起美丽中国梦”课程为例
熊君,孙小霞,吴哲焰,吴林坤,吴杏春,林文雄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03

摘要   PDF (732KB)
本文结合全校公选课“生态文明———撑起美丽中国梦” 在高教社数字课程云平台上的建设实践,探讨高校开设网络公选课类课程的课程设立、版块设计和实施模式等方面的问题,以期为广大致力于高校公选课网络化教学的教师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数字课程云平台的高校“植物生理学” 教学模式应用探讨
黄淑颜,李玲,王小菁,李娘辉,张盛春,彭长连,施和平,胡博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7-11.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05

摘要   PDF (750KB)
本文以华南师范大学2013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在“植物生理学” 数字课程云平台的学习情况为例,研究数字课程与常规课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适用性。以2015年学生利用课程云平台学习“植物生理学” 课程的数据为基础,针对学生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学生自测情况及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初步得出数字课程云平台的效价及试行的优缺点,为深化数字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国家资源共享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
杨英,鲁明波,李为,朱敏,余龙江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12-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04

摘要   PDF (700KB)
为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顺应“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高等教育推行了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模式变革,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国家级资源共享课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奠定了基础。以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发酵工程” 为例,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课程体系设计突出“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 的特色,课程教学采用“课前视频教学,课中互动交流,课后归纳总结” 的翻转教学模式,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此外,针对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认为明确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质,加大教师投入,并及早让学生适应,对于大力推进翻转课堂教学非常必要,能够为我国培育出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人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生物科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探讨
王勤,李勤喜,郑毅芳,田静,左正宏,宋思扬,林圣彩,周大旺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17-19.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10

摘要   PDF (481KB)
本文针对大学生对生物科学专业缺乏兴趣,专业认同感不高以及传统专业课程教学体系难以激发学习兴趣等问题,总结了我院近些年针对这些问题展开的对生物科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进行的探索。我们以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作为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指导思想,优化本科生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旨在从激发专业兴趣与认同感出发,着力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创新性人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元化现代种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赵自仙,何丽萍,刘雅婷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20-23.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7

摘要   PDF (507KB)
本文根据我国种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作物种业从业人员的特点及需求方向,针对云南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办学目标与现有条件,提出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西天取经” 探究生物化学小班研讨课的个性化设计与实践
李新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24-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05

摘要   PDF (454KB)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的领头学科,而国内高校生物化学大班授课的方式非常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本文通过探究名著《西游记》中个性化的师生教育模式,结合美国研究型大学教学方式改革的经验,探索一种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多维的个性化生物化学小班研讨课教学模式,发展大学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移动社交媒体在免疫学课程中的应用初探
熊文婷,胡位荣,桂林,胡俊杰,陈琼华,林业森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27-30.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6

摘要   PDF (593KB)
“免疫学”课程是生物、医学、药学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内容丰富,交叉性、实践性强。我们将目前主流的移动社交媒体软件———微信应用于“免疫学” 理论课的教学,进行了初步的教学改革实践。用微信引导学生学习“免疫学”课程、提供交互学习环境、评价学习效果,把更多的课堂教学时间用于讲解课程的重点、难点和引导学生讨论,初步实现微信辅助的“免疫学” 混合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改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研为基础的基因工程教改方法初探
王庆东,谷辉辉,康巧珍,田曾元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31-34.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4

摘要   PDF (514KB)
基因工程是理论和实验并重的专业基础课。随着国家对科学研究支持力度的逐年提升,高校理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的机会越来越多,基因工程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应与时俱进,以科研为基础,多角度阐释基因工程相关的研究方法与技术、科研动态和已取得的辉煌成果等内容,激发学生对实验操作性较强的理论课的学习兴趣,全面调动其积极性,使学生在领略基因工程学科国际研究前沿的同时,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基因工程理论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满足高校生物工程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和新世纪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OBE与整合思维的细胞工程教学改革初探
伦镜盛,刘柱,陈美珍,章跃陵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35-39.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06

摘要   PDF (631KB)
汕头大学自2009年以来相继引入了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整合思维、书院制等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育管理模式,为各专业探索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创造了便利的条件。细胞工程是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专业的骨干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本文从课程大纲、课程设计、评价体系、教学环节等四方面入手,探索将OBE、整合思维等先进教育理念,以及案例教学、问题导向教学、过程性评价体系等教学工具融入细胞工程的教学活动实践中,以期为细胞工程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酶工程” 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周海岩, 王亚军, 牛坤, 贾东旭, 王远山, 郑裕国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40-43.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03

摘要   PDF (642KB)
“酶工程” 是我校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程,其主要内容是研究酶的基础理论和应用。为了使酶工程的教学适应时代发展对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我们在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做了探索和实践,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达到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目的 。本文对酶工程教学过程中的几点体会做了总结,以期促进“酶工程”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浅析第二课堂在细胞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永香,张会杰,魏伟,韩贻仁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44-47.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2.028

摘要   PDF (573KB)
细胞生物学是高校生命科学和医学主干基础课,对大学生知识结构的构建和后继课的学习至关重要,为了提高教学有效性,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多年来坚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细胞生物学理论知识内化和拓展。学生反馈提高了学习兴趣,增强了信心,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锻炼了研究性思维和综合素质。本文以一个教学班为例对第二课堂实践中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完成课后作业、开展主题报告以及撰写课程论文进行总结和讨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优化微生物学实验教学考核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白璐,田晓柱,张琪,冯虎元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48-52.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02

摘要   PDF (647KB)
为适应新形势下微生物学实验突飞猛进的发展,我校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在实验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的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本科生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优化考核机制、完善微生物学实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势在必行。本文针对多年来微生物学实验教学考核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考核机制的策略,并在实验教学中得到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互联网+”下的植物分类学实验教学改革
张彪,周福才,杜坤,魏万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53-58.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11

摘要   PDF (864KB)
以网络为依托,通过“互联网+植物分类学实验”,构建了植物分类学实验在线教学平台,形成了基于“微信+网络”的多元互动学习(教学)环境,并以此为载体,重新编排了“植物分类学实验” 教学内容,调整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基于实验室课堂的系统学习、与基于网络和植物生长场所的碎片式学习” 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方式,实现了教学的泛在化和学习的自主性,提升了教学效果,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视点
2015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对遗传学教学与教材建设的启示
贺竹梅,李静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 2016, 6 (3): 59-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 2095-1574.2016.03.008

摘要   PDF (1079KB)
遗传学作为生命科学及其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凭借其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始终在生命科学、医学及农林等相关专业的教学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笔者在观看北京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阅兵仪式后,联想多年在遗传教学第一线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发觉其布局思路与遗传学教学与教材建设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本文从主题、主线和元素三个方面就该思路对遗传学教学与教材建设的启示进行探讨,以期从不同视角为遗传学教学和教材建设提供一些设想与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