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9年, 第9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19-06-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气候变化的生态学效应”微课教案
赵斌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3-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1

摘要   PDF (1949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石——生命演化的线索”微课教案
刘晨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6-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2

摘要   PDF (880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浅谈专业课教学中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培养——分子生物学教学体会
郑伟娟,沈燕,庄红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8-1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3

摘要   PDF (3574KB)
教育的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教学的目的不应该只局限于专业知识的传授,也应该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培养融合其中、贯穿其中。南京大学一贯重视教育教学改革,注重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本文总结了分子生物学课程建设中,结合专业知识的传授,通过实例分析,帮助学生认识到合作能力、沟通能力、选择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抗压能力、坚持能力等综合能力的重要性,将“人”的培养与“才”的培养相结合的一些实践体会。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OBE理念的“细胞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陈明洁,付春华,刘亚丰,杨英,敖明章,余龙江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12-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4

摘要   PDF (4024KB)
本文基于OBE理念,结合“细胞工程”课程特点,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在课程目标制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资源建设、课程评价体系建立等方面开展了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将学习从纸质教材扩展到互联网、图书馆数据库、多媒体等数字化资源,将课堂从教室延伸到实验室、企业生产中。此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提高,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STEM理念的师范院校课程设计研究——以“中学生物实验教学”课程为例
韩宁,王功伍,范丽仙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17-2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5

摘要   PDF (2595KB)
为了满足社会对未来教师的需要,本研究基于STEM教育理念,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设计等方面,对生物师范生专业课程“中学生物实验教学”进行设计。通过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训练,培养师范生开展STEM教育的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非生物类理工科“生命科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实践
郭燕,卢晓云,张钰洁,张堃,冯怡,张建保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21-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6

摘要   PDF (5865KB)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开拓了更多新的科学领域,生命科学问题更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针对非生物学专业开设生命科学基础课程,已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本文以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基础”课程建设的具体情况为例,对非生物类理工科大学生开设“生命科学基础”课程的建设背景、教学方案、教学手段的运用以等多方面进行探讨,旨在通过各类措施能够激发非生物专业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植物生理学”为例
周索,田凤霞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27-3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7

摘要   PDF (3496KB)
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育视频资源,也是教育教学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将微课应用于植物生理学教学中能很好地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也使课程的教学效果倍增。本文分析了微课在植物生理学教学中应用的优势与不足,相信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微课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成熟完善,教学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基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生物学野外实习”教学体系探索
黄柏炎,杨维东,闫道广,唐勇,印尤强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32-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8

摘要   PDF (12925KB)
随着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在“生物学野外实习”中开展基于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学习, 创建“虚实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基于信息化的“生物学野外实习”教学体系,具有灵活性高、交互性强和共享性好等特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应用突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为生物学野外实习提供重要的教学辅助功能,帮助学生构建更完整的基础生物学知识体系,不断提高“生物学野外实习”课程的教学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评价量规的实验报告新评估模式
杨鲜梅,陆红,何正平,娄慧玲,吴燕华,乔守怡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37-4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09

摘要   PDF (4131KB)
传统的生物学实验教学重视实验技能与操作的训练,在数据处理与论文撰写方面训练不足。本文结合高级生化技术与基因工程实验两门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总结出针对实验报告中摘要撰写及图表制作的评价量规,在利用该量规指导学生的同时,也将其用于实验报告的成绩评估。初步实践结果显示量规的使用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学习,显著提高了学习成效和评价的一致性信度:实验报告的摘要撰写和图表制作更符合科学规范,教师与助教对报告的评分更客观更稳定。笔者认为评价量规是一个在实验课程改革中值得推广的好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一流”背景下生理学实验课程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
陈聚涛,汪铭,孙红荣,才源,胡兵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43-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10

摘要   PDF (3149KB)
生理学实验课作为综合性大学生命科学必修课程,是“双一流”背景下生物学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本文从生理学实验课程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了建立新的实验过程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性,通过设置生理学实验的课前预习、实验操作流程、实验结果、实验报告和最终考试等各教学环节,结合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系统建立了新的生理学实验考核评价体系。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效果看,该评价体系可对生理学实验的全过程进行科学、规范和可量化的评价,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在生理学实验全程中的表现,且学生反馈良好,能够为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提供卓有成效的评价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参与式教学法的发酵工程实验教改的探索
胡益波,陈宇,莫湘涛,胡胜标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47-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11

摘要   PDF (2901KB)
发酵工程实验是一门综合性很高的课程,对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论证了参与式教学的优势及在实验教学中的可行性。针对目前发酵工程实验教学中的教学模式单一、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考核方式不科学等普遍问题,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改进上课模式,在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促进了学生参与实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拓展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了教学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表现性评价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陈敏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51-5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12

摘要   PDF (3010KB)
表现性评价是一种聚焦于知识综合应用和批判性思考等高层次认知目标的评价方法,具有情境真实性等特点,是目前国内外教学评价与考试改革的重要趋势之一。本文通过对“细菌单染色”和“环境水样微生物检测”的案例分析,提出了在微生物实验教学中如何应用表现性评价的具体方法和策略。本研究表明,表现性评价不仅能优化实验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非常有助于考查和提高学生的高阶认知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视点
整合数字资源,建设优质新形态教材——以《动物学实验》为例
张丹丹,白庆笙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55-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13

摘要   PDF (21754KB)
为满足新时期我国对高校人才培养和教育信息化的需求,本文以新形态教材《动物学实验》为例,从动物学实验课程特点出发,探究新形态教材体系的构建依据和方法。本文提及的授课PPT、分类实验的物种生态照片、短视频和微课4种形式的教材配套数字课程内容,能够为教师提供丰富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具有直接在课堂展示操作等功能,配合纸质版教材使用,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了教学效果。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管理
生物工程专业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刘佩勇,亓红强,崔振波,曹成有,姜楠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61-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3.014

摘要   PDF (3120KB)
在生物工程学科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与要求都在不断提高。因此,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保障。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把培养创新人才作为重要的专业办学目标,并在教学实践、学科发展、学生课外活动组织、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学业指导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以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基础、实践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并逐渐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旨在为生物工程领域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为专业与人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动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