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9年, 第9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9-08-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生物学综合实验课程内涵的“A、B、C、D、E”
张雁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1

摘要   PDF (3919KB)
生物学综合实验课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科学作风的理想载体。本文剖析了生物学综合实验课程现存“综而乏合”的5个问题,提出了建设高阶课程的5条路径。从路径的适学、适评、适情3个方面论述了综合实验课程内涵建设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混合式教学在遗传学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姚舒宁, 乔守怡, 皮妍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8-1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2

摘要   PDF (3459KB)
遗传学是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基础课程,而遗传学实验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实验实践中?我院遗传学实验教学团队在“翻转课堂”的基础上开展了“混合式教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开展实验教学,以期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素养。通过课后发放问卷,调查了学生对混合式教学的看法与建议,希望通过师生联动和不断改进,切实发挥“混合式教学”在遗传学实验教学中的作用,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群落演替与生态修复虚拟仿真综合实验教学系统建设
于晓娜, 郭卫华, 王仁卿, 杜宁, 张淑萍, 贺同利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13-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3

摘要   PDF (20999KB)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学院基于植物、动物、微生物、生态学专业方向特色及人才培养方案,依托学科发展优势和科研平台,构建了群落演替与生态修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虚拟实验内容由标本采集与制作、微生物数量统计与分析、植物群落调查、湿地生态系统修复4个模块组成。本文对教学应用和教学效果进行了探讨,以期有助于更有效地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真正做到为理论教学提供虚拟素材,为实践教学提供辅助手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设计与实践
朱敏, 杨广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17-2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4

摘要   PDF (3592KB)
课程教学设计是系统化规划课程教学的过程。本文探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设计的内容和方法,以生命科学专业课程“生物化学”中“氧化磷酸化”一节为例,利用布鲁姆目标分类学和反向设计法进行教学设计,首先制定了行动化、可测量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设计了教学评价内容和方式,再设计了与目标、评价一致的学法和教法,设计过程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细胞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曲静, 朱子玉, 张焕相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22-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5

摘要   PDF (4305KB)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结构、功能及基本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而很多细胞功能活动涉及复杂的分子机制,由于其内容微观而深奥,因此学生接受度普遍不高,很难全面理解和掌握知识点。通过运用微课和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可以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形象化,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苏州大学医学部细胞生物学系多年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主讲教师录制了25个细胞生物学微课视频,将微课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对传统的细胞生物学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本文讨论了将微课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先进教育理念融入细胞生物学的教学活动实践中的相关问题,以期为细胞生物学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生学习“植物生理学”课程的学习态度与成绩分析
吴灵敏, 林娴珍, 李玲, 胡博, 张盛春, 彭长连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28-3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6

摘要   PDF (3271KB)
华南师范大学“植物生理学”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以华南师范大学勷勤班和生物技术专业(班)的学生为对象,了解大学生学习“植物生理学”课程的学习态度,同时分析了学生的课程成绩和课后思考作业成绩以及登录云课程平台的学习时间。结果发现,勷勤班学生的学习态度比生物技术班学生好,其在课堂上的积极反应、学习兴趣、学习的感受、学习内容的认同等较好,并有良好的计划学习、独立意识、分析问题、质疑以及评价改进的习惯;勷勤班学生的学习效率高,课程成绩、思考作业成绩高于生物技术班的学生,但比较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的两个班学生,发现勷勤班的学生登录云课程平台时间少于生物技术班学生。鼓励学生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实现主动快乐学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TBL教学法的分子生物学教学设计——以“DNA复制”为例
韩宁, 熊思奇, 汪旭, 范丽仙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34-3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7

摘要   PDF (2781KB)
本文主要以“DNA的复制”为教学内容,探究了TBL(team-based learning)教学法在分子生物学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方法。设计了详实的教学过程及具体的教学问题与评价方案,为各高校分子生物学教师应用TBL教学法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程思政在动物生物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探讨
张文雅, 张迎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39-4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8

摘要   PDF (2728KB)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类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动物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领域大一学生的第一门,也是第一学期唯一的一门专业课,是开展全方位课程思政的重要基地。本文以课程案例为基础,以日常学习、生活所见为切入点,探讨绪论、动物类群、寄生虫防治等教学章节中的思政元素,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将学生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与思政素质有机融合,将思政教育渗透于专业课程教学体系中,同步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助推新时代大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大学生物学类课程隐性分层教学探索
孙彩霞, 刘佩勇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43-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09

摘要   PDF (2954KB)
在高考改革背景下,生物学专业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的学生与统招学生共同编班,在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发展目标等方面表现出较大的层次性和差异性。为使不同层次学生的特长和兴趣、主体性和创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以遗传学(学位考试课)与植物生理学(选修考查课)两门不同类型与不同考核方式的课程为例进行了隐性分层法的教学实践,科学分层分组、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合作学习、搭建创新平台,有效解决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学生培养和统招生培养之间的矛盾,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合作精神、操作能力、学习成绩明显提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农业院校植物学实验课程改革与探索
孔兰静, 李锐艺, 郭兴启, 姚建, 彭卫东, 高新起, 赵翔宇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47-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10

摘要   PDF (2918KB)
植物学是农业院校生物科学类专业及植物生产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植物学实验是植物学课程体系的一部分,是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是农业院校重要的实践教学课程。本研究从合并课堂学时、丰富实验内容、调整实验课成绩考核办法等方面入手,对植物学实验课程进行了改革和探索。实践证明,教学改革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实验课成绩明显提高,锻炼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及科研创新能力,加深了植物学课堂理论知识学习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视点
新形态教材的设计理念与教学实践——以《生物技术概论》为例
林娟, 周选围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51-5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11

摘要   PDF (4072KB)
在“互联网+教育”时代,传统教学形式正在逐步被混合式教学所取代。混合式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结合了传统教学方式和网络化教学的优势。在这种背景下,仅用传统的纸质教材进行教学已经不能满足混合式教学的需要,由此推动了新形态教材的建设。“新形态教材”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本书,而是包括网络资源在内的全新系列教材。本研究以《生物技术概论》新形态教材的建设为契机,探索了在新形态教材设计中如何贯穿新的教育理念。由此开发出的《生物技术概论》新形态教材是以课程的整体性为主线,将知识导图、知识点、案例、习题等呈现在纸质教材上,将丰富多样的多媒体教学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延伸阅读、图片动画、微课视频、补充文本等展示在数字课程网站上,在不增加教材篇幅的基础上,丰富了教材内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模式生物研究与遗传学发展
贺竹梅, 王敏婷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4): 57-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19.04.012

摘要   PDF (5930KB)
作为生命科学领域极富生命力与发展潜能的学科,遗传学的快速发展与各种特定模式生物的应用息息相关。从模式生物研究所获结果推导到其他生物,能够更方便、更准确地掌握生物界及人类自身的生物学特性,也能避免科学研究的各种伦理学问题。本文从遗传学的三个发展阶段着手,通过对模式生物研究的梳理,帮助我们厘清遗传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从而帮助遗传学教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