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0年, 第10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20-08-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端粒与端粒酶”微课教案
徐启江,滕春波,宋兴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8-1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3

摘要   PDF (2023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疫情期间的“植物学”在线教学实践探究
刘朝辉,孟雷,王丽,黄淑丽,李连芳,王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11-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4

摘要   PDF (18245KB)
2020春季学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教学安排,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中国农业大学植物学系列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统筹设计、综合使用了多种教学手段,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程通知、学习指南及课件等,组织教学并为学生提供丰富、全面的学习资源;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植物学”在线课程,发布教学视频、章测试题并开展讨论,组织在线课程学习;利用在线直播进行课程重点、难点讲解,答疑讨论。在各平台高效运行的保障下,教学团队精心设计了课前、课中及课后的教学安排,发挥各平台所长,顺利开展在线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疫情防控期间“现代生物学基础实验理论”课程混合式在线教学方式的探索
康宇佳,石金磊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17-2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5

摘要   PDF (6816KB)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上海科技大学各学院努力组织开课教师利用现有网络平台资源,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开展在线教学。“现代生物学基础实验理论”课程通过校内互动教学平台、QQ群及校内邮件传送等方式,构建了新形势下的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该课程教学进展顺利,学生反馈良好,教师和学生双方均已逐步适应教学节奏。本文将从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实施及教学反馈等方面进行阐述。期望这种特殊情势下的尝试和探索,可以为今后开展类似在线互动教学方式提供参考,也为传统课堂教学适应多媒体时代的混合教学要求提供有益的补充。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疫情防控期间“解剖生理学”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研究
王静,李进,王红云,肖俊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23-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6

摘要   PDF (4509KB)
本文围绕作为专业必修课的解剖生理学的网络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案例进行分析,阐明以如何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发掘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以“基于学生自学、教师核心指导”为中心,对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案以及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的管理和评价体系进行改革和建设;通过学生的网络学习和教师的核心指导,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促进学生获取知识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增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推动学生思维拓展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合成生物学教学软件及其应用
田若楠,方妲,钱永清,裴崇任,韩磊,唐素心,马彬广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28-3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7

摘要   PDF (36732KB)
合成生物学是生物学领域的新兴学科,而虚拟现实(VR)技术是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技术。本文尝试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合成生物学领域,介绍了基于虚拟现实的合成生物学教学软件,并将其应用于教学和科普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合成生物学虚拟现实教学环境的运用不仅激发了用户的学习兴趣,也减少了实验材料的消耗。本文的尝试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参考范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开展生命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表现的思考
孔姝,周钰,占艺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34-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8

摘要   PDF (2797KB)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反映出部分当代大学生生命意识淡薄、高校生命教育存在不足等问题。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责,而生命存在才能创造价值,因此生命教育也应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本文探讨了生命教育的内涵、目前高校生命教育的现状,以及如何提高高校生命教育质量,为高校培养大学生正确的生命观提供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海马长时程增强现象的生理学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的研制和教学实践
汪铭,陈聚涛,孙红荣,周江宁,胡兵,薛天,张智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38-4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09

摘要   PDF (17204KB)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推出的五类“金课”之一。在高校生理学实验中,将耗时长、成本大、难度高、安全系数低以及尖端前沿的实验内容研制成虚拟仿真实验,不仅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宽度,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技能、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本文介绍了作者在制作“学习记忆的生理基础——海马长时程增强现象”的虚拟仿真实验软件过程中,从选题、设计、制作到不足和修改建议所进行的系统总结。希望在不断完善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同时,给同行们提供一些关于虚拟仿真实验制作的借鉴经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的在线教学建设与实践
尹燕霞,骆静,杨冬,李森,向本琼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44-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10

摘要   PDF (20338KB)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对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校提出的“延期开学不停课,多元教学保质量”的教学安排,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课程团队积极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探索,利用在线慕课课程及SPOC 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以及微信群等平台进行线上实验教学。本文总结了SPOC平台、在线教学组织实施、线上学习分析、在线考核评价体系及教学成效等方面的建设与实践,构建了一个进行综合性实验的教学新模式,以期为相关在线实验课程的建设和改革提供参考。课程自运行以来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反馈,教学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技创新视域下理科大学生因材施教的对比研究
田艳燕,刘金铭,黄洁,牛伟坤,尤乐静,祝改英,张梦雅,常彦忠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51-5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11

摘要   PDF (3067KB)
本研究希望通过比较科技创新对理科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影响,对高校理科学生因材施教和实验课教学改革提出建议和对策。研究通过自编问卷和实验考核,运用事后比较,调查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年级209名本科生中课外参加科技创新项目、进入实验室自主学习和课外没有科研经历的三类学生对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和操作技巧等方面的掌握情况。结果表明,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学生群体在知识性、技能性和技巧性三个方面的问题回答正确率显著高于其他两类学生。说明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对理科大学生的专业学习效果显著提升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动物学实验课中的应用研究
胡依嫏,刘慧新,张倩,龚思颖,张青逸,艾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55-5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12

摘要   PDF (3189KB)
虚拟仿真动物学实验利用数据库、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构建虚拟仿真实验空间,有助于实践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本研究以华中师范大学动物学实验课程2017级学生为研究对象,对动物学实验课嵌入虚拟仿真实验初步应用情况展开调查。结果表明,动物学实验课嵌入虚拟仿真实验能够激起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各种学习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实验教学的逼真性,促进实验教学的开展,但在实验视角、场景等方面仍需改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生态位概念的深入理解及有形类比
周长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4): 60-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4.013

摘要   PDF (2901KB)
生态位是生态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教学难点之一,对其本质的概括与有形类比会对教学有所助益。综合多家意见,本文提出生态位的实质是对具体生物在生态系统中所有一切的概括,包含了多种有形或无形、具象或抽象的成分。它有点类似于社会中的人或机构,不仅有具体存在,也是多种社会关系的节点与总和。本文提供的类比例证会有助于生态学中生态位的教学与理解。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