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0年, 第10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20-10-3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微课教案
尹燕霞,向本琼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3-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1

摘要   PDF (1784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感染与免疫”微课教案
吴卫辉,潘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6-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2

摘要   PDF (1255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的第六大激素——油菜素内酯”微课教案
樊敏,时永香,白明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8-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3

摘要   PDF (1152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生对生物学网络教学情况的评价分析
张印,黄天语,马欢,聂岑兴,陈思羽,邓庆丽,何素敏,项辉,崔隽,郭金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10-1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4

摘要   PDF (5478KB)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所有大专院校推迟开学时间,推行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为了对网络教学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我们对包括网络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调查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的大一、大二和大三本科生为对象,共410人。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新冠疫情期间的网络线上教学方式,但线上教学的效果存在不足之处,尤其对于实验课程的教学存在明显的影响。在多种线上教学平台中,学生对不同平台的评分差异很大,同时线上教学过程中网络不流畅的现象发生率较高。我们还调查了学生对线上教学方式、互动方式、每节课时间长短、返校后的教学安排等问题的看法或评价。本研究对于在特殊时期评估和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可提供重要的借鉴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的实践与探索——以河南大学为例
刘凌云,肖保林,付贤志,赵海鹏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19-2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5

摘要   PDF (2626KB)
教育实习是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具体应用,是对其所掌握师范技能的综合检验。在疫情背景下,本次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开创性地研制了线上实习方案;通过充分挖掘线上线下资源,广泛遴选中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担任带教老师;响应国家号召和要求,聘请新时代先进人物参与实习指导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实习任务,获得师生的一致肯定。疫情之下融合国家政策和教学实际需求的线上实习,不仅是教学手段和方法的创新与尝试,也是高校教学适应新形势能力的一次检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移动端课程APP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以细胞工程课程为例
武艳群,赵颖,王国栋,陈玉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23-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6

摘要   PDF (2762KB)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无线数字校园建设的兴起与发展,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混合式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挑战,但这种教学模式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尚缺乏足够的实证和数据支持。本研究以细胞工程课程为例,从教学资源、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3个方面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选取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深入开展移动端支持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对学生出勤、课堂测试、期末考试及评议成绩4 个数据指标进行收集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课程APP支持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新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具有显著作用(P<0.05)。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工程专业产学研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的构建
刘佩勇,崔振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27-3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7

摘要   PDF (3292KB)
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适合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产学研创新实践平台。该平台以“生物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主体,依托学院各个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和师资力量,以“全程导师制”为主线,以“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学院绿谷基金资助的“苗圃计划”“育苗计划”“青林计划”系列创新实践项目为载体,同时兼顾专业培养计划中发酵工程实验、生物工程设备实验、生产实习等实验及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具有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特色的产学研创新实践平台系统。该平台的建设真正实现了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产”“学”“研”三者的有效结合,可以在完成生物工程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和生产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同时,也为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方高校应用型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以临沂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为例
邢晋祎,郝继伟,张渝洁,王学斌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31-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8

摘要   PDF (3623KB)
地方高校生物技术专业建设要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和培养目标,培养符合地方产业要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临沂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结合沂蒙老区产业经济发展实际,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模式体系中的作用与教学改革实践
崔喜艳,李海燕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37-4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09

摘要   PDF (3789KB)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是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在高素质人才的综合培养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农业生物学与工程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管理机制、实验教学和仪器管理等方面,理顺管理体制,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可行的管理机制,保证人才培养的顺利实施;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整合优化各种教学资源,形成了符合现代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的运行模式,在构建多层次、多方位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体系中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动物学实验课教学安全问题探讨
朱慧,于江萍,任炳忠,王海涛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43-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10

摘要   PDF (3312KB)
高校动物学实验课是训练学生动手能力、巩固学生理论掌握以及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的重要课程。本文分析了动物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动物有害病原体感染及传播、机械性伤害以及教学废弃物处理等安全问题,并针对这些安全问题以本校的动物学实验课为例探讨如何提高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动物学实验课教学安全意识,包括规范实验动物的采购管理、提高任课教师的实验安全意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指导学生正确的实验操作,以及实验后废弃物处理,同时制定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翻转课堂的综合设计性实验在生物化学实验中的应用
毛丽春,修立辉,何英姿,蒙丽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47-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11

摘要   PDF (2320KB)
将综合设计性实验方案运用到生物化学实验中,同时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入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以综合设计性实验“山药多糖的提取、纯化及酶活条件研究”为例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分析了课前设计、课中实施和课后反思等内容。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结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有性生殖周期”,一个新概念是如何产生的?
白书农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51-5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12

摘要   PDF (8207KB)
本文阐述了北京大学白书农教授提出“有性生殖周期(sexual reproduction cycle,SRC)”概念的科学研究故事,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对于学生开展生物学科学研究,以及理解生命规律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园地
生物学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
姜雅杰,罗学刚,张悦,汪云阳,郭艳,王敏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5): 59-6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0.05.013

摘要   PDF (3147KB)
生物科学飞速发展,生物工程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农牧业、医药、食品、环保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行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生物学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发展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依然流传着一些关于生物专业的负面言论。为此,我们通过网络形式对各大院校生物学相关专业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以期为生物学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教学实践与改革、青少年学子在专业及职业的理性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质量提升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