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1年, 第11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21-08-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教改纵横
“生物化学”线上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以复旦大学为例
俞瑜,董爱武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8-1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3

摘要   PDF (3498KB)
为了适应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生物化学”课程在2020年春季学期转入线上教学。教学团队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制作和整合多媒体教学资源,针对线上教学精心设计,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实施,以及网络教学平台、网络办公平台和网络社交平台的协同应用,保证了“生物化学”这一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的顺利开展。全新的“生物化学”线上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拓展了学科视野,学习成效明显。如何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同时兼顾线下教学的特色,从而有效实现混合式教学将是对“后疫情时代”教学结构的优化和改革的新思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知识框架图的分子生物学互动型教学实践
刘国栋,秦玉琪,张伟欣,孟祥锋,刘巍峰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13-1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4

摘要   PDF (3262KB)
分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相关课程内容多、更新快,教学难度较大。本文在对教材深度解读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知识框架图的互动教学模式。通过多种形式的图表的组合,帮助学生建立起清晰的知识脉络,理解重要的分子生物学机制。通过让学生自己完成知识框架的搭建、组织课堂讨论、引入思政元素等方式,实现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情感品格的塑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翻转课堂模式在“生化仪器分析”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张杰良,丘思敏,王敏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18-2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5

摘要   PDF (2854KB)
“生化仪器分析”是为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在传统教学中,教学方式主要是对仪器的工作原理、构造和应用等理论知识进行的解读,但因课程内容对于生物学背景的学生来说深涩难懂,且教学形式过于单一,很难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差。本文探究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生化仪器分析教学中的应用,分析了微课在生化仪器分析中的教学特色,以及在实施过程中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馈与评价,也介绍了微课制作的心得体会。该教学方式的实施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知识掌握程度、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和创新性思维能力,期望能为提高生化仪器分析课程的教学质量及完善教学体系建设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知识意义建构的微生物学翻转课堂的设计与实施——以“遗传育种”与“基因工程”章节为例
王弋博,林娟,吕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22-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6

摘要   PDF (3804KB)
本研究选择了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微生物学中的“遗传育种”与“基因工程”两个章节开展了翻转课堂的设计和实施。翻转课堂选择复旦大学“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数字课程作为内容支撑。该教学研究的对象为微生物学课程的两个平行班,一个班级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另一个班级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结果显示,以意义建构为基础的翻转课堂中,针对“遗传育种”和“基因工程”的新知识、新概念、新实践,学生获得了有意义的建构,成绩分布范围窄,4个月后再进行测试,学生成绩分布的主峰发生较少偏移。但是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对知识的接收度个体差异大,成绩分布较宽泛,4个月后再进行测试,学生成绩分布上表现为主峰的偏移。该结果可说明,学生在利用数字资源学习的过程中,对新知识、新信息能够主动选择、加工和处理,是新信息的加工者,在自身已有的知识结构中,能建构出新的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方院校动物学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以青海民族大学为例
张湑泽,王久利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27-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7

摘要   PDF (3813KB)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青海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动物学课程团队,基于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教授主讲的动物学(2.0版)数字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结合在线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在探究教学模式设计原则和思路的基础上,将数字课程与在线教学结合。教学过程中将线上与线下教学相融合,合理分配课程内容和课程资源,进行多元化成绩评定,构建线上线下结合、课内外互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地方院校合理采用在线教学方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供实践案例。目前教学情况良好,学生满意度较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谢青,杨广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33-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8

摘要   PDF (2770KB)
传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培养了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但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避免“机械性”操作和利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实验结果等方面存在不足。我们通过改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的教学模式,在验证性实验教学中引入“问题驱动,比较总结”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通过“探究性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和微课视频等教学资源巩固和拓展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知识体系;同时对学生实验课的成绩实行多元化考核。多种措施并举,极大提升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钱猛,杨娜,朱昌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37-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09

摘要   PDF (3283KB)
本文从生物学视角探讨了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构建,重点阐述了建设内容、建设方式及教学成效。该教学模式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中充分应用大型仪器平台实施教学改革,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科研训练机制,贯穿整个高等教育过程,取得了较为满意的实践效果。研究成果可为高校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斑马鱼突变模型在“遗传学实验”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谢少林,曾芳,周爱国,范兰芬,邹记兴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42-4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10

摘要   PDF (8883KB)
遗传学实验课程是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和海洋科学专业必修基础课程,是一门从个体形态、细胞、染色体到分子水平揭示遗传学基本现象和规律的综合实验课程。围绕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研究潜能,笔者利用斑马鱼色素突变模型开展了遗传学实验的教学改革实践和探索,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设计,让学生对遗传学的基本理论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提升他们的专业兴趣,进而提高遗传学实验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本文就斑马鱼突变模型在“遗传学实验”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发育生物学综合性实验的设计和实践——以模式生物鸡的胚胎发育为例
李洁,杨琼,邴杰,李小蒙,靳溪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48-5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11

摘要   PDF (18816KB)
发育生物学实验是在传统胚胎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高校生物学专业课程。我校发育生物学实验课程以鸡为模式生物,从个体、组织、细胞及分子等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设计了发育生物学综合实验,探究发育现象的本质和内涵。为使课程更具有普适性和辐射性,课程组对综合实验的教学设计、实验方案、教学效果及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优化,希望能为高质量生物学人才的培养和高校发育生物学实验课程的建设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字切片系统在植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骆乐,姜伟丽,张顺仓,傅媛媛,张彪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53-5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12

摘要   PDF (26521KB)
为克服传统植物学实验教学中教学时空受限、玻片易损、质量参差不齐、不利于观察典型结构等问题,作者所依托的实验中心构建了植物学数字切片系统,利用网络进行远程传输和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文章首先介绍了传统玻璃切片的局限性,然后阐述了数字切片系统的优势。在植物学实验课中使用数字切片系统可以节省时间,有助于教师备课、课程设计及最终考核评价,方便学生预习、复习,梳理繁多的课程内容。但是教学中一定要合理适度使用该系统,应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气孔观察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初步探索
王凯,江昆,莫肖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57-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13

摘要   PDF (14743KB)
目前,在生物科学类专业本科生的植物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很少有对不同植物进行气孔显微特征的比较。由于传统的撕取肉质叶片表皮方法的局限性,使得大量叶肉紧实不易剥离的植物叶片无法进行方便观察。我们探索了利用指甲油印迹法对多种植物叶片进行气孔观察,表明该方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并设计多个实验模块案例,提出利用该方法可将实验课程设置成开放式教学模式,以增加学生在实验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主动性与趣味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他山之石
美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对我国生物实践教学的启示——以佐治亚大学为例
龙燕,谢志雄,徐杨巧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61-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4.014

摘要   PDF (2708KB)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素质,是高等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较为全面地介绍了美国佐治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并借鉴其经验,结合武汉大学生物实践教学中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不断探寻和实际状况,围绕现行培养体系的问题及不足,提出相应的改进办法,可为相关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