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1年, 第11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21-10-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基因转录调控的奥秘”微课教案
倪挺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3-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1

摘要   PDF (1341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基因技术及应用”微课教案
应颖慧,吴敏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5-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2

摘要   PDF (1020KB)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PBL在宏观生物学通识课程中的应用
赵斌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7-1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3

摘要   PDF (3592KB)
宏观生物学通识教育在中学后很难有知识增量,主要是因为缺乏诱导学生自主发现并构建知识的学习环境。本文从培养通识人才的角度出发,结合笔者在教学实践中与宏观生物学相互关联的一系列基础课程,通过分析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中应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的优势,结合PBL教学中的挑战,寻找改进宏观生物学教学的新方法。整体的思路是线上线下教学过程融为一体,进行优势互补,并以笔者正在教授的“生态学:管理大自然的经济学”“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三门课程为例进行了介绍。整体的教学模式可以归纳为:线上自学和测试、线上自由讨论、线下分组讨论和连贯PBL的模式。特别对于自制视频课程的优势给出了数据分析和学生评价。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工科背景下的生物制药专业建设实践
朱学伸,秦城,赵倩,蒋功成,王仁雷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12-1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4

摘要   PDF (3483KB)
在新型产业革命和工程专业国际认证背景下,新工科的建设理念在国内高校和业界已经形成普遍的共识。不同国家和高校已形成多样化的工科建设与发展经验,OBE理念和CDIO工程教育理念影响深远而广泛。本文在全球生物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结合中国,特别是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对于新兴工科人才的迫切需求,在生物制药的工科专业建设中,有效引入OBE理念、CDIO工程教育理念,制定具有特色的新型生物制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建设以创新、实践为专长的师资队伍。通过应用为导向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创新,通过与产业行业深度融合,以及体现协同创新的新型工科实践平台建设,有效解决以往学科体系封闭、专业发展空间狭窄、核心技术实践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培养出能够有效推进江苏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型工科人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子植物病理学课程的“多元化”教学改革模式探索与实践
徐秉良,薛应钰,杨成德,张树武,刘佳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16-2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5

摘要   PDF (3837KB)
分子植物病理学是国内众多高等农业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必修课,该课程的学习对提高研究生将分子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运用到植物病理学中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分子植物病理学学科特点、课程讲授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以及学习中存在的客观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优化教学内容,加强“系统性”;丰富教学资源,力求“新颖性”;改进教学方式,突出“多样化”;改革考核方式,体现“过程性”的“多元化”教学改革模式,使学生拓展了思路,能够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分子植物病理学知识及原理,并能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更好地运用到解决植物病理学研究的实际问题中,通过3年的实践,从学生对改革的满意度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本科生学科能力培养、毕业去向与企业需求关系研究
李梦瑶,宁静,冯虎元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21-2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6

摘要   PDF (3231KB)
本科生毕业去向与高校学科能力培养及企业需求密切相关,生物学作为基础性理科学科,能力培养与企业需求间存在矛盾。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对某高校生物学专业学生进行调研,全面总结生物学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发现本科生以继续读研为主要途径。深入挖掘高校所授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了解到高校注重教学专业知识技能,而企业注重学生软技能,并从学生、学校和产学合作的角度分析该矛盾存在的原因。这一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学生自身发展并利于高校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最后对解决该问题提供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通识课程网络直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以苏州大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课程为例
朱明德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25-2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7

摘要   PDF (2741KB)
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本科网络直播教学成为特殊时刻的非常选择。本文以苏州大学生物学通识课程“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为例,探讨了高校网络直播教学的相关实践探索,教师将网络教学平台与班级课程微信群等紧密结合进行网络直播授课,综合运用多媒体内容呈现形式和多元化的考核方式等辅助教学目标达成,并密切关注线上课程教学全过程。经过一段时期的教学实践,发现学生课程学习效果明显,该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科研思维能力培养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
谢会平,杨明元,史熊杰,张蕾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29-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8

摘要   PDF (3199KB)
为满足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思维为宗旨,生物化学实验课程进行了初步改革探索,从科研成果转化和改革实验材料等方面入手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改进成绩评定方法等,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本科生植物学综合实验课程改革实践
王东辉,王玄之,王梓豪,葛丽丽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33-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09

摘要   PDF (8731KB)
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综合实验”课程改革为例,探索教学与科研课题相结合,教师把最新的科研技术转化为教学内容,通过学习实验技术获得课题数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改革后的“植物学综合实验”课程不再单独设置验证性实验内容,鼓励学生将科研课题带入课堂,通过课堂教授三个主要的实验技术:石蜡切片实验技术、免疫定位实验技术和原位杂交实验技术的同时,引导协助学生获得科研数据,通过实验有助于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础生态学野外实习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
孙宝茹,邵小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37-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10

摘要   PDF (4444KB)
野外实习是基础生态学教学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组成部分,加强野外实习教学建设、提高野外实习教学质量是我国高校开展生态学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中国农业大学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优选野外实习基地,对基础生态学野外实习教学进行了改革,构建了以基础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三模块为框架,内容丰富并着眼学生全方位能力提升的野外实习教学体系,71%的学生实习效果综合考评获得优秀成绩,94%以上的学生给予该教学体系以肯定评价,野外综合实习教学改革效果显著。本文对该教学体系的具体教改内容和效果进行阐述分析,以期为我国高校基础生态学野外实习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一定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植物识别实验中的应用
姜伟丽,傅媛媛,郭宾会,骆乐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42-4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11

摘要   PDF (11406KB)
对本科生植物识别能力的训练是高校生物、农林相关专业重要的实践内容之一。扬州大学以“互联网+”的发展为契机,应用Unity3D、显微数字成像、电子地图、SQL数据库等技术构建了一系列包含植物标本采集、植物解剖、植物描述和植物识别数据库等资源的线上实验教学平台。教学团队通过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植物识别实验教学模式,解决了传统实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拓展了实验教学时空,提升了实验学习效果,实现了碎片化学习方式和自主学习的目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大创项目开展仪器操作技能培训教学实践
黄志刚,刘清,蔺万煌,萧浪涛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46-4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12

摘要   PDF (3031KB)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实施对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湖南农业大学依托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开展仪器设备操作技能培训,将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与科研项目的实施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是提升学生科研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之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电镜技术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及应用
杜喜玲,盛哲津,邢丽波,桂馨,张敬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50-5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13

摘要   PDF (21902KB)
本文以提升学生操作使用生物电镜的实践能力为教学目标,基于虚拟仿真技术,建成了“细胞超微结构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再现了生物样品制备、超薄切片、染色及透射电镜观察超微结构的全过程。通过教学实践表明:生物电镜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打破了传统线下生物电镜实验在设备、时间、空间等方面的限制,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生物电镜实验线下实践教学效率,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管理
新时代生物学实验实践类教学平台建设的困境及对策
邴杰,向本琼,宋宏涛,李森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54-5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14

摘要   PDF (8502KB)
新时代赋予高校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新要求,国家级生物学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面临着平台建设的优化升级,其中不乏影响其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如缺少核心理念支撑、建设内容缺少亮点、教学目标内隐性、管理科学化和优质资源分配不均衡性等问题。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结合自身教学平台建设与转型实践,将从资源开发、教学目标、项目统整、管理平台建设和实验教师品牌打造五个方面,分析新时代生物学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发展的应对策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白居易诗歌的生物学教学价值与实例
解新明,张向前,陈曙,李晓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5): 60-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1.05.015

摘要   PDF (3685KB)
白居易一生创作了大量诗歌作品,其中有许多涉及动物繁殖行为、觅食行为、通信行为、生活习性、变态发育,植物形态结构、开花结实和生长发育,以及生态系统、生态位、物质循环等方面的诗句。本文对这些诗句进行了深度发掘和归类总结,应用生物学专业知识对其进行解读,用于课堂教学后,可巩固专业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