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2年, 第12卷 第1期 出版日期:2022-02-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卷首语
卷首语
林金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0-0.  

摘要   PDF (557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题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生物类获奖教材浅析
靳然,吴雪梅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3-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1

摘要   PDF (22494KB)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我国教材领域的最高奖项。获奖教材不仅展示了我国教材建设的优秀成果,也树立了教材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本文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生物类的12种获奖教材建设情况进行综述。分析发现,获奖教材具有持续修订、团队权威、内容引领等特点。新形态教材的出版创新与探索也助力教材不断升级,以适应新时代高校教学模式变化。期望这些获奖教材的建设思路可为我国高校教材建设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改纵横
生物学拔尖学生科研能力培养机制的构建
魏炜,许小娟,赵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10-1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2

摘要   PDF (3474KB)
生物学拔尖学生作为国家和社会未来生物学学科的引领者,其学科核心素养之一应该是科研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基础学科教学与研究方面突出的整体优势和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从人才培养的多角度、全方位出发,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善有效的生物学拔尖学生科研能力培养机制,将科研能力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具体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激发了拔尖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潜能,显著提高了生物学拔尖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成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焦学科和课程特色,推进遗传学课程思政建设
吴燕华,林娟,乔守怡,卢大儒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14-1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3

摘要   PDF (3247KB)
从专业课程的既有教学内涵逻辑中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是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笔者从遗传学课程传统出发,结合课程发展与教学改革,聚焦学科和课程特色,从“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素养”三个方面阐述遗传学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与代表性案例,为有关生物类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改革提供经验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提高学习能力为目标的植物学教学模式探讨
陈书燕,冯虎元,潘建斌,徐世健,盛红梅,肖洒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18-2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4

摘要   PDF (3512KB)
植物学课程是一门描述性偏多且逻辑性不明显的基础课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教学目标一直是一线教师需要通过教学改革重点解决的问题。本文在植物学课程教学中引入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并通过问卷和访谈发现:①过程性评价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效果;②双语教学在课堂教学中适度引用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③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植物识别软件,可以加深对植物系统演化知识的理解;④翻转课堂的灵活使用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在课堂上实施多种教学模式,建立研究型课堂生态,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问题解决能力,达到了高效提取、转化课程知识的教学目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MOOC的生态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
孙伟,李海燕,巴雷,刘鞠善,高英志,高莹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23-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5

摘要   PDF (6197KB)
生态学作为研究有机体及其周围环境相互关系科学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其所采用的教学模式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效果,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将线上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一种新兴教学模式,如何在生态学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亟待解决的生态学关键教学研究问题。本文通过梳理生态学学科特点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特点,以及分析传统生态学教学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的基础理论,阐述了生态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和实践的过程以及教学的效果,论述了基于MOOC的生态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的意义,旨在原有课堂教学基础上,重构生态学课程教学模式,充分提升生态学教学的效率,促进生态学教学改革的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变学习方式 强化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学教学师范性特色——以“生态学”课程教学为例
丁正峰,蒋功成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28-3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6

摘要   PDF (3150KB)
高等师范院校(下简称“高师院校”)生物学课程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存在师范性的缺失,而学习方式的变革与否则是影响高师院校生物学课程教学体现师范性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本文以“生态学”课程教学为例,建议通过引导自主学习、开展合作学习、组织探究学习等路径转变师范生的生物学课程学习方式,有效强化高师院校生物学课程教学师范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
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中两种细胞凋亡检测方法的建立
吴艳,朱玲燕,邝栋明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32-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7

摘要   PDF (6116KB)
细胞凋亡是细胞生命活动的重要过程,然而由于技术与平台等条件的局限,往往难以在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建立有效、多样的细胞凋亡检测方法。通过教学实践探索,确定了两种可在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中实际开展的细胞凋亡检测方法——DAPI 染色荧光显微镜检测和Annexin V/PI 染色流式细胞术检测。同时证实,借助科研实验平台及研究生助教制度、可有效解决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在技术、人员及资源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实际提高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的水平与质量。上述实验方法探索的模式、思路,以及最终确定的实验条件本身,均可为相关实验课程中“细胞凋亡检测与分析”实验内容的建立提供启发与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子生物学实验MOOC的建设与实践
沈喜,易静,张华,宋渊,向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37-4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8

摘要   PDF (6918KB)
高校MOOC成为在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重要的学习资源。兰州大学根据“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特点和发展需要,建设了分子生物学实验MOOC,在校内实现了以教师为课堂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更加注重课程考核评价的全面性和过程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增加学生的课程满意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成功上线,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契合了当前在线教育建设和发展的新趋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学生为中心”的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设计初探
马小英,贾方兴,吕沫,张敏,宋亚坤,余春红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43-4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09

摘要   PDF (3687KB)
课程利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索了植物生理学实验的教学设计。在充分考虑学生学习需求和学科发展的前提下,课程根据植物生理学的知识体系设计了模块实验和项目实验,采用多任务并行的形式组织课堂教学,同时设计了多角度、多维度的课程考评体系。实践表明这种教学设计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科学素养,提高学习效率,提升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细胞骨架的光学显微镜观察”教学方法的改革
靖美东,邓自发,黄玲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48-5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10

摘要   PDF (8753KB)
细胞生物学实验旨在让学生掌握细胞生物学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同时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学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学科素养。本文围绕“植物细胞骨架的光学显微镜观察”这一实验项目,以“体现以学生中心,全面锻炼学科素养”为导向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将简单验证型实验改为设计型实验,引导学生以实验方法改良为主题,通过团队协作进行文献查阅、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结果整理与分析和实验报告撰写,全面锻炼了学生的学科探索和创新能力。新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潜能,提升了学生的实验收获感,实现了经典实验项目育人功能的升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管理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特色生态学专业建设
薛堃,周宜君,张淑萍,桑卫国,冯金朝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53-5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11

摘要   PDF (3099KB)
进入21世纪的生态学专业如何根据国家需求、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基础,确定专业培养特色是专业建设的重要问题。中央民族大学生态学专业走过了20年的专业建设历程,以民族生态学作为专业培养特色,从培养方案、专业特色学习引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探索协同育人模式和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之窗
打造动物学金课——以刺胞动物教案设计为例
李海云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57-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12

摘要   PDF (29216KB)
金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动物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长期存在课时压缩、碎片化内容多、易理解、难掌握等实际问题。为适应教学改革的需求,本文以刺胞动物教案设计为例,从精简凝练教学内容,配用直观插图、表格、思维导图及播放视频等方式出发,简化、易化教学,为打造动物学金课,提高动物学教学质量和效果,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问题驱动和思维导图的细胞增殖调控教学设计
袁惠君,冯再平,鲍婧婷,程子义
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2, 12 (1): 61-6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74.2022.01.013

摘要   PDF (3203KB)
细胞增殖调控是细胞生物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内容,精巧的教学设计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效果。本文分析了细胞增殖调控部分的教学内容,设计了基于问题驱动,结合思维导图的教学过程。本教学设计能通过变换问题顺序、删减问题等调整授课内容,达到优化教学重点的目的。本教学设计逻辑严密,通过层层推进的问题展开教学内容,并且注重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设计了大量教学互动环节。本教学设计有助于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和协作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