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6年, 第6卷 第2期 出版日期:2016-07-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教学研究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形成性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实践
李斌,苏燕,杨文杰,韩丽红,杨静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6.  

摘要   PDF (361KB)
为考察形成性评价在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中的作用,笔者以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初步建立了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形成性评价体系,并对其考核内容、构成体系和评价指标在教学质量提高中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和评估。研究结果 表明,形成性评价体系获得多数学生的认可,并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留学生临床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考
谭晓燕,毛靖伟,王英德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7-10.  

摘要   PDF (463KB)
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发展迅速,如何保证留学生的临床实习质量成为各医学院校不得不思考和探索的课题。目前我国尚无统一高效的留学生临床实习教学模式,无法保证留学生临床实习质量。本文针对国内各医学院校留学生临床实践教学模式的现状进行分析和思考,为将来探索一种高效可行的临床实践教学模式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组织学电子图片库的建立及意义
宋芳,杨美霞,赵紫薇,陈晶,何金鑫,程云,贺帅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11-13.  

摘要   PDF (404KB)
为满足学分制改革的需要,满足现代医学人才培养的需要,我校充分利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建立清晰的、完整的组织学电子图片库,应用于开放数码显微互动教室、改革组织学实验考试方法和建设组织学网络辅助实验教学平台,探讨适用于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的数字化网络教学新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与实践教学
基于有效教学理念的“三理” 实验课程体系的建立及实践的探讨
刘文彦,成洪聚,武菲,辛青,朱苏红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14-16.  

摘要   PDF (378KB)
本文运用有效教学理念将生理学实验、病理生理学实验以及药理学实验有机地融为一体,建立了完善的“三理”实验课程教学体系,进行了多角度教学实践的改革,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值得推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探索
刘琼,张韦深,付裕,关冠恒,龙天澄,汪雪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17-20.  

摘要   PDF (474KB)
笔者总结了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构成和特点,探讨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对实验教学的作用,主要有四方面:促进教学方式多样化,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全天候开放的目的 ;克服资源限制,提供无限环境,拓展学生知识面;真正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结合。并且指出了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自身的局限性和不足,为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新建本科医药院校病理生理学教学转型达标的思考
李晓阳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21-24.  

摘要   PDF (437KB)
本文以笔者单位2014年5月升格为本科医学院校为研究依据,围绕新建医药院校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和目标、任务,从树立教学理念、完善教学环节、加强实验教学、注重病理生理学教学与临床结合等四个层面,分析、阐述了即将承担本科多专业病理生理学教学任务的教师应当如何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增强能力、优化素质,严格按照本科教学要求,稳步实现病理生理学教学规范转型和有效达标的办学思路,以求与广大同行在病理生理学教学实践中切磋探讨和完善改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引导体验式” 教学在法医学专业本科生培养中的应用
田小菲,张国徽,史满金,常月锋,范婕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25-27.  

摘要   PDF (292KB)
法医学专业课程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为基础。各医学院校通常将法医学专业课程安排在第九学期进行,由于此时学生各方面压力大、时间有限,所以专业课程的学习效率并不理想。为了提高法医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效率,河北北方学院法医学教研室对法医学专业课采用“引导体验式” 教学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索与实践,并在此进行总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床医学专业法医学教学改革思路
李冯锐,包乌仁吐亚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28-30.  

摘要   PDF (360KB)
结合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目标、法医学教学目标及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法医学教学的实际情况,本文就法医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个人的角度提供相应的改革思路,在此与同行交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生对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的评价调查分析
李彦玮,张权,张春悦,姬薇娜,云长海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1-34.  

摘要   PDF (387KB)
目的 以学生的角度探讨评价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教学成果,分析课程整合的优势与不足。方法 经过大量查阅文献后,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我院2012级教改班进行的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满意度做出调查。结果 课程改革增加了学科联系,有利于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可以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课程整合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缺乏系统完善的教材,授课教师缺乏器官系统整合知识,课程安排不合理,以及部分学生适应不了课程整合模式的学习等。结论 器官系统课程整合的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改革,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师培养和教材建设等需要整体布局,功能完善,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础医学概论课程整合的教学实践
李晓琳,蔡志平,蒋剑英,刘友,苏燕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5-37.  

摘要   PDF (352KB)
基础医学概论是一门整合课程,融合了十余门基础医学课程的知识,主要为高等医学院校非医学专业学生开设。结合我校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课程组重新修订教学大纲,精简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编写讲义和习题指导,改革考核方案,构建新的适合非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概论整合课程的教学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TBL教学法在局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邢雪松,吕威力,曾亮,王巧玲,王效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38-40.  

摘要   PDF (378KB)
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要求,在日益增多的医学教学改革尝试中,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teambasedlearning,TBL)教学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笔者在局部解剖学教学中开展TBL教学,并且将其和传统教学方法做了比较,发现TBL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动态评价学生的学习状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浅谈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
于利,王爱梅,王琴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41-43.  

摘要   PDF (364KB)
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本科教育的发展形式有了很多新的变化,这就需要高等医学院校以及参与医学教育的人员跟进和把握这种形式的发展和变化。本文对上述变化进行了总结和阐述,以期了解全球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动态,为制定出更加合理、更加适合我国医学生的医学教育教学模式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教育技术
网络教学技术在解剖学实践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臧晋,关子辰,王正东,颜南,李宇,王效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44-46.  

摘要   PDF (400KB)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教育中一门极其重要的基础学科,实践表明人体解剖学作为医学生的基础医学入门课程,其学习模式、学习效果对后续医学课程的学习和临床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顺应医学终身教育发展需求,提高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其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是当前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之一。信息化时代到来为医学教学带来了很大优势,教师可通过微课、网络公开课等网络教学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实现解剖学实践教学的改革。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教学设计:急性肺血栓栓塞症(APTE) 的溶栓治疗
温华,吴安华,贾萧羽,赵洪文,杨婕,王秋月,康健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47-48.  

摘要   PDF (251KB)
该微课以问题为导引,通过一个个问题清晰地向学生介绍了APTE溶栓治疗的适应证、治疗药物和用法、治疗效果、溶栓失败后的补救措施、药物副作用及出血的救治方法,并从临床医生接诊病人角度对课程进行小结,有利于提高学生临床思维能力。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试与评价
融合型试题在医学考试中的应用探索
李国建,朱智威,何惧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49-53.  

摘要   PDF (514KB)
融合型试题是一种将基础医学、医学人文、公共卫生知识整合到临床病例中进行考核的命题模式。本文采用专家判断法,由23名专家判断18道融合型试题的考察内容与临床实际工作联系是否密切,在临床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与考试目标的吻合程度。采用问卷调查法了解4077位医学生对于融合型试题适应性的评价。结果 发现,专家认为融合型试题更加注重临床决策能力的考核,而不仅仅是知识的回忆,与临床实际工作联系紧密,与考试目标的吻合程度更高;考生基本适应考试中的融合型试题,并对此题型持肯定态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他山之石
模拟教育在台湾医学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谢地,陈卉芳,亓建洪,李晓铭,刘海斌,王冬梅,周路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54-58.  

摘要   PDF (575KB)
临床实践教学是培养高水平医生的重要环节。随着社会的进步及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直接以患者为对象进行医学生临床技能训练的传统临床实践教学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实践表明,模拟教育具有无风险、可重复及过程可控的特点,是目前最值得采用、也是最高效的临床技能教学方式。本文将分四部分对模拟教育及其在台湾的应用加以介绍,目的 是对中国大陆模拟教育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帮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人文
阅读偏好对医学生人文素养的影响
郭众,王贺丽,张静,龚丽莹,吴心灵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6, 6 (2): 59-63.  

摘要   PDF (535KB)
文章对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阅读偏好与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探索提高医学生人文素养的途径。我们使用了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问卷与自编调查问卷进行的调查研究。结果 表明,非娱乐性质人文书籍阅读偏好的医学生在人文素养问卷的耐心维度上高于娱乐性质人文书籍阅读偏好的医学生(P=0.05)。与男生相比,女生在人文素养各测量维度中,勇气的水平明显高于男生,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P=0.02)。医学生的人际关系满意度与人文素养结构中的诚实、信任、谦逊以及希望成正相关。医学生的不同阅读偏好类型在耐心维度上存在人文素养的差异,女生在勇气维度的人文素养高于男生,且医学生的人际关系满意度与人文素养存在正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