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8年, 第8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8-08-25

本期执行副主编: 何庆南 厉岩 姜冠潮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关于改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命题的调研与建议分析
刘婧, 姜冠潮, 尹剑, 唐晓鸿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1

摘要   PDF (2802KB)
目的 探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命题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方法 向参赛院校的师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分析。结果 向110所参赛院校的师生和管理人员发放问卷880份,收回95所学校的有效问卷共计752份。受访者认为,承办竞赛最大的困难是命题;5分量表对竞赛题目的调查结果显示,赛题总体满意度在3.5~4.0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赛题内容过于宽泛,部分题目难度超标,且题目数量偏多。竞赛应当“分区赛以基本技能为主,决赛以综合能力为主(75.3%)”“减少题目数量和难度,给选手更多时间,关注细节,使之更接近临床(63.7%)”。结论 竞赛命题需要回归本科要求。适当延长单个题目的竞赛时间,完善对操作规范性和职业素养的评价。同时建立竞赛题库、公开部分竞赛题目并点评分析,有利于竞赛的命题规范,进而促进日常教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教育不同阶段临床实践能力考核的分析与启示
姚晨姣, 姜艳红, 吴健珍, 胡靖, 王杭, 王云, 张涛, 何庆南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8-1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2

摘要   PDF (4185KB)
本文概述性地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毕业OSCE考试、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的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基本概况和特点,从考核形式、考核对象、考核时长、考核内容、考核站点设置、考题设计等多方面进行比较分析。探究这三阶段医学临床实践能力的考核模式,发现异同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以期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床技能准入结合临床导师引导策略对实习医师临床技能培训效果的影响
黄华, 刘海雷, 王嫱, 孟浩宇, 李萍, 钱健, 周蕾, 高兴亚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14-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3

摘要   PDF (1960KB)
目的 探讨临床技能准入结合临床导师引导策略对实习生临床技能培训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2017年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进行实习的医师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在进入临床操作前执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临床操作中配备导师;对照组采用常规培训方式。实习结束后进行统一考核,并通过t检验比较两组间获得操作次数及考核成绩。结果 实验组获得操作次数明显多于对照组(15.1±2.9 vs.9.5±2.4,P<0.001),并且技能考核成绩也远高于对照组(89.9±4.9 vs.72.8±8.6,P<0.001)。结论 临床准入结合临床技能导师策略能够有效地增加实习医师临床技能操作机会,并提高临床技能培训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BL教学模式在呼吸科临床技能培训中的应用研究
曹丽华, 袁媛, 张晶, 王绍武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17-2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6

摘要   PDF (3312KB)
目的 探索基于问题的学习(PBL)教学模式在呼吸科临床技能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5年10月—2017年7月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实习的120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为研究对象,按照呼吸科临床实习的特点设计方案,分别采用PBL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临床实践教学,授课结束后通过理论、技能考核和调查问卷的形式评估教学效果。结果 PBL教学模式在临床技能培训考核、临床思维能力、文献检索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兴趣、学习效率方面均优于传统教学模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PBL教学模式在呼吸科临床技能培训中教学效果显著,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成绩分析
平智广, 俞海洋, 张景华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22-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4

摘要   PDF (2630KB)
目的 通过分析临床技能竞赛中成绩的影响因素,探讨参赛队成绩的科学性。方法 利用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中的次序、比赛成绩,采用SPSS软件分析成绩与轮次及赛道的关系、初赛成绩与决赛成绩的相关性、成绩与学校类别的相关性等内容。结果 游程检验表明该项比赛赛程次序安排科学、合理;方差分析结果显示出场顺序基本不影响成绩,裁判打分基本公正稳定;各参赛队发挥较为稳定,但有一定程度的波动,学校类别与成绩无关。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初赛成绩与后续阶段的成绩有一定的相关性。结论 应进一步加强医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加强裁判员队伍的建设,提高各类高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研究
住院医师医学人文素养现况分析和培训改进策略探讨
张昆松, 李辉雁, 尹莹, 陈淑英, 侯洵, 杨达雅, 冯劭婷, 容榕, 唐丽娜, 王劲松, 匡铭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27-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5

摘要   PDF (3343KB)
本研究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培训的285位住院医师进行问卷调查,73.33%曾接受过医学人文相关内容的培训;62.80%认为自身人文素养有欠缺;91.57%自认为对医学人文的学习投入不足;84.21%希望通过对人文内容的进一步学习,来提高自身的人文知识和素养水平;40.0%对当前医学人文教育状况总体评价为一般。住院医师普遍认为当前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应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开展形式、实践课程和评估评价体系等方面改革。调查显示,医学人文素养的培训可通过多样化且有效的形式来完成,以此不断提升住院医师的医学人文素养,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科学生小班教学和大班授课小组讨论的对比分析
文锦琼, 朱敏佳, 何亚萍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33-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7

摘要   PDF (3158KB)
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一直是学者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校从教育改革着手,全面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本文对接受不同类型(小班教学和大班授课小组讨论)教学的同学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小班教学的必要性的认知、小班教学的具体形式及如何反应学习成果等。通过对结果的统计,希望就目前小班教学的获益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以完善这一教学模式,发现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稳步推进小班教学,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从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组织学与胚胎学”建设到数字课程出版
韩芳, 肖冰, 刘虹, 刘冬娟, 石玉秀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38-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8

摘要   PDF (2936KB)
中国高等教育在信息时代下课程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精品资源共享,原有的国家精品课程已向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升级转型,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利用爱课程网传播优秀的教育资源具有重要的划时代意义。在资源共享课建设中,通过出版数字课程可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本文就中国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从国家精品课程向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升级实践,以及活化教学资源并出版“组织学与胚胎学数字课程”的体会,旨在为促进我国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微信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张小平, 罗露露, 明海霞, 谢晓蓉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42-4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09

摘要   PDF (2699KB)
目的 探讨基于微信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选取五年制中医学专业共97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实验组基于微信平台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学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和卷面考试的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法,拓宽了他们的思维,对于医学人才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都很有帮助。但是,部分比较抽象的教学内容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不是很满意。结论 基于微信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虽然并非适合所有的教学内容,可在未来的教学中通过不断进行探索,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侧重选择不同的教学模式,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模拟教学
中国标准化病人教育者的现状和挑战
杨华夏, 梁乃新, 徐源, 赵峻, 李琦, 潘慧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46-4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10

摘要   PDF (2515KB)
目的 研究中国标准化病人教育者(standardized patient educator,SPE)的现状和挑战,为中国模拟医学教育的发展提供可依据的资料。方法 对隶属于中国标准化病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80个医学中心进行问卷调查,收集SPE 的人口资料、职业构成,以及培训方式、挑战和应用。结果 参与调查SPE的男女比例为1∶1.4,平均年龄为45.2岁。SPE的职业主要是医生(60.9%)和医疗行政人员(26.3%),74.4%的SPE在培训过程中承担单项任务,包括管理、培训、教学计划制订及编剧。SPE最常使用培训方式为授课及讲座(8.1次/年),其次为临床实习(3.1次/年)和视频教学(1.8次/年)。表演培训的挑战主要是对剧本要点的完整记忆,以及赋予合适的表情;培训反馈的挑战是紧扣学习目标。58.3%的医学中心已将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s)纳入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进行医学生考评。结论 SPE需要更多资源的支持以实现其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以促进中国模拟医学教育产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专栏
皮肤病学微课制作及教学设计
田亚萍, 朴美花, 宋洋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50-5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11

摘要   PDF (1766KB)
皮肤病学内容多,学时少,课堂传统教学受到限制,然而皮肤病学临床影像资源丰富,微课能够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传统教学提供补充。本文以微课《战胜青春痘——关于痤疮那些事》为例,分析皮肤病微课教学从选题、设计、课件制作、教学过程等各个环节的构思,提出微课教学应当突出教学核心内容,以点带面,用最短时间让学生掌握完整的知识链。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人文
医学院校中英语课程与医学人文结合的探讨
蒋育红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53-5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12

摘要   PDF (3942KB)
英语国家关于医学人文教育的研究大多聚焦在人文课程对医学生同理心与沟通能力的提升作用。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对我国医学人文教育的框架思路有借鉴作用。将同理心与沟通能力的教育作为英语课程与医学人文融合的连接点,正是建立在英语国家理论相关研究、实践和框架思路的基础之上,同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从而提出了有证可循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法建议,以实现最终目的——充分发挥英语课程在医学生的医学素养提升方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学生的人文教育研究与实践
张海东, 张玫, 李传伟, 吴鹏, 杜振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4): 59-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4.013

摘要   PDF (3152KB)
目的 探索加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学生人文教育的良好途径。方法 调整培养方案中的医学人文教育内容和实践环节,加强教师培训,以提高教师人文教育意识,从而实现对学生人文教育的系统化设计,最后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效果统计和分析调整培养方案前后的差别,为下一步的改进提供依据。结果 在调整人文教育方法前后,多个调查项目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系统化的人文教育设计和全方位人文教育过程,可以更有效地增进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学生的医学人文内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