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8年, 第8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18-10-25

本期执行副主编:张勤 曲巍 孙莉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高等医学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以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年医学教育学者计划”为例
闫宏宇, 张勤, 管远志, 涂文记, 高小惠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1

摘要   PDF (2621KB)
北京协和医学院自2014开始实施青年教师培养项目,经实施后,学校、二级学院的管理层和青年教师都对教师教学发展有了广泛认同。在此基础上,学校对青年教师给予分层培养,启动了适用于优秀青年教师的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年医学教育学者计划”,通过该项目的组织实施,探索高等医学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的新培养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SWOT分析与对策研究
曲巍, 张挺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7-1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2

摘要   PDF (3172KB)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决定着高校未来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后,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一系列的新问题,围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SWOT分析研究,能够清晰显示出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促进青年教师自我发展,并在专业知识传授、学习行为指导和教学活动管理中建立符合教学能力提升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工作策略,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契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师型”护理学青年师资培养模式的探索
李神美, 高燕, 李运梅, 刘春英, 陈阳广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11-1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3

摘要   PDF (2937KB)
“双师型 ”护理学师资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护理学人才的关键。桂林医学院采用院校联合培养、实行独立管理模式,坚持合理引进人才,建立“终身培养”“分类培养”模式及多种考评方式,创建“双师型”护理学师资培养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双师型”青年师资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也缓解了师资不足的紧张局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研究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神经外科疾病教学应用的初步研究
储卫华, 张杨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16-2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4

摘要   PDF (3005KB)
目的 研究“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在五年制神经外科疾病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授课对象为2015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152名学生,按上年总学习成绩匹配分成A、B两组,每组各76名;授课内容为神经外科疾病课程中的“颅内压增高和脑疝”章节;A组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B组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比较分析两种模式下的考试成绩和学生满意度。结果 A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总成绩为42.91±6.26分,B组(传统教学模式)为36.99±8.34分,两组成绩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翻转课堂”组学生满意度较高,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神经外科疾病课堂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具有更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设“病理生理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探索与实践
王浩, 涂自智, 肖子辉, 王慷慨, 邓恭华, 谭斯品, 刘瑛, 蒋碧梅, 肖献忠, 张华莉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21-2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5

摘要   PDF (2499KB)
为提升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中南大学自2013年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我系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积极推进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建设,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结果显示:60%的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模式提高了他们的自学能力和表达能力;50%以上的学生认为业余时间的缺乏和专业网络资源的贫乏导致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不高;80%的学生不赞成由学生进行小讲课。以上的探索与实践为建立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具备科学的教学设计、精选的教学内容、灵活的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并且具有可推广性以及能被学生和教师广泛接受的创新教学模式打下了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山大学医科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对其科研能力影响的调研
谢蕴灵, 罗海丹, 陶心琢, 汪雪兰, 周花, 杨惠玲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25-2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6

摘要   PDF (3491KB)
目的 探讨中山大学医科学生单纯完成“探索性实验”课程与经“科研强化训练”在人文和科研素养方面的差异。方法 随机抽取部分经“科研强化训练”(即在完成“探索性实验”必修课程基础上再经“学生科研”训练)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分别调查他们在单纯完成“探索性实验”课程后(简称“探索性实验”组)和经“科研强化训练”后(简称“科研强化训练”组)人文和科学素养方面的差异,并采用非参数秩和检验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与“探索性实验”组相比,“科研强化训练”组在文献检索与阅读综合、选题能力、论文书写与发表三个部分对学生科研素养的提升更具优势(P<0.001),而“探索性实验”组则在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方面更胜一筹(P<0.001)。结论 “探索性实验”课程是学生了解科研的基础课程,为人文素养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科研强化训练”体系则是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关键,两者相辅相成,在创新性人才培养中发挥协同的作用。本研究提示普惠与个体化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或许是不可多得的高素质创新性学生培养的新模式,值得深入探索及改进和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微信平台的“翻转课堂”在“机能实验学”中的教学效果分析
董俊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30-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7

摘要   PDF (3281KB)
目的 比较以微信为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在机能实验学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 采用期末成绩和问卷调查的方法。结果 以微信为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组的学生期末成绩明显高于传统教学组。同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接受程度、学习的便捷性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起到积极作用,而师生互动对学生学习的有效性起到积极作用。结论 以微信为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明显提高机能实验学的教学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明治”教学法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改良
张萌, 姚宏波, 李林, 廉洁, 孙丽慧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37-4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8

摘要   PDF (2970KB)
目的 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方法 选取2016级临床医学本科1~4班为实验组,在生殖系统实验课开展改良型“三明治”教学;临床专业其余班级为对照组,开展传统“三明治”教学。实验组与对照组各随机抽取200名同学,通过随堂测试成绩及调查问卷分析改良型“三明治”教学的效果。结果 实验组的随堂考试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同学认为改良型“三明治”教学法能激发对新知识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85%以上的同学对改良型“三明治”教学法较适应,期待推广改良型“三明治”教学。结论 改良型“三明治”教学法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提高组织胚胎学教学质量有一定的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针对临床医学生“康复医学”教学模式的探讨
陈晓伟, 刘训灿, 程士欢, 李贺, 杨含笑, 李贞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41-4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09

摘要   PDF (2664KB)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其内容涉及知识面广,与临床其他学科交叉密切,而康复医学教育开展较晚。医学模式的改变对新时代的临床医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临床医学生能掌握现代康复医学理念和知识是目前康复医学教学上的难题。本文总结国内康复医学常用的教学方法,为康复医学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医药国际化背景下基于专业英语的中药学教学改革构思
李菲, 郝吉福, 侯会美, 王建筑, 毕研平, 张东升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45-4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10

摘要   PDF (2781KB)
在当前中医药国际化背景下,中药学专业英语教学要培养能够使用英语进行中药专业领域交流的复合型人才,为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服务。基于专业英语对中药学进行教学改革,要遵从其“需求分析”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教学内容的确定要以客观准确的需求分析为前提,而语料库是实现需求分析结果指导教学内容筛选的良好手段。教学方式和手段的选择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原则,注重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与实践教学
PBL教学模式在麻醉学专业临床实习中的研究与实践
韩梅, 王洋, 魏美玉, 宋阳阳, 范开乐, 李东白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49-5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11

摘要   PDF (3106KB)
目的 探讨PBL教学模式在麻醉学专业实习教学中的效果。方法 2016年9月—2017年7月麻醉学专业实习学生为研究对象,分为试验组(n=33)与对照组(n=30),分别采用PBL教学和传统教学模式。实习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和成绩考核对教学效果进行主观与客观评价。结果 两组实习学生的一般情况和基础成绩无明显差异。亚专科实习病例及病例总数无显著差异。两组实习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无显著差异。病例分析考核成绩,实验组为(82.35±4.87)分,对照组为(80.19±3.60)分,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高于对照组,主要集中在对病例的总体处理及与外科和手术室护士的沟通协调能力两方面。学生对临床实习教学工作问卷调查,实验组满意度为90.90%(30/33),对照组为76.67%(23/30),满意度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麻醉学专业实习中采用PBL教学法,有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临床思维,锻炼沟通协调能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视点
现代信息背景下的高校《病理学》教材建设的思考
王卓, 王连唐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54-5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12

摘要   PDF (3474KB)
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融合发展推动着医学教育方式的创新,也对高校教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网络数字技术高速发展给病理学教学工作的变革提供了更多的启发,因此迫切需要对高校《病理学》教材建设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讨。新时代的《病理学》教材应克服教材为编写而编写的狭隘,在编写全程中贯穿为教、为学而编的思想,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打破思维定式,多角度思考各方面的需要,将更多的书本理论知识活化为更贴近实际教学工作和临床实践的活知识,才是当前教材编写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人文
复旦大学临床医学生沟通技能态度和人际沟通能力的现状分析与相关性研究
兰玉坤, 傅华, 郑频频, 彭伟霞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8, 8 (5): 59-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8.05.013

摘要   PDF (3745KB)
目的 了解医学生的沟通技能态度和人际沟通能力现状。方法 对复旦大学189 临床医学生的沟通态度和人际沟通能力进行现况调查,并进一步分析其沟通态度和沟通能力的相关性。结果 复旦大学临床医学生的积极态度为56.58±5.73分,消极态度29.67±7.10分,人际沟通能力为3.97±0.56分,辅导与咨询维度得分为3.93±0.69分,提供有效的负面反馈维度得分为3.83±0.62分,支持性沟通维度得分为4.05±0.58分;沟通技能的积极态度与人际沟通能力和三维度之间呈中等程度的正相关(P<0.01),消极态度与人际沟通能力和三维度之间不相关(P>0.05)。结论 人文课程有助于提升沟通态度、能力和行为,在当下医学人文课程较缺乏的情况下,医学院校需要将人际沟通能力等医学人文教学融入基础医学课程当中,提高临床医学生的沟通态度与人际沟通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