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9年, 第9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19-06-25

本期执行副主编:何庆南 侯一平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临床思维训练中的应用
何雨晨, 谢似平, 罗雄, 黄颖, 吴静, 陈翔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3-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1

摘要   PDF (3152KB)
现代信息化背景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临床思维作为临床实践能力最核心的部分,是医生临床岗位胜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高等医学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本文论述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临床思维训练中的应用及优势,并介绍了我院获得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基于症状学的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虚拟实训教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探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金课”建设
肖世维, 青思含, 文锦琼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7-1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2

摘要   PDF (7759KB)
简要介绍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基本情况与区别,总结了虚拟现实技术及增强现实技术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基础医学教育质量直接影响着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技巧非常关键,传统实验教学中的诸多客观限制条件使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在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的三维立体感和虚实结合沉浸感让学生获取更直观、更真实的信息,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基础医学的知识难点,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它们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辅助教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高教学质量,以实现“金课”建设目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虚拟现实技术在平衡功能康复训练教学中的应用
段好阳, 刘福迁, 谢建航, 韩成, 蒋振刚, 李贞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13-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3

摘要   PDF (2834KB)
在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展开了教育方式的创新,掀起了开发应用VR技术教学的热潮,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本文就VR技术在平衡功能康复训练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为VR技术教学应用提供参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研究
“MOOC+CMT”模式破解基础医学案例教学瓶颈
贺文辉, 王婧, 钟丹, 连继勤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17-2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4

摘要   PDF (4229KB)
基础医学教学是高等医学院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医学教育与临床相结合对医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科研创新思维的培养至关重要,传统案例教学作为基础医学与临床教育的桥梁,提升了学习医学基础知识的靶向性和兴趣性,但束缚了医学生个性和创新的发展。MOOC作为一种在线课程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掀起了教学方法和理念的改革。在这种背景下,文章依托整合医学理念下医学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探讨了高等医学院校在基础医学教学中MOOC教学与传统案例教学(CMT)相联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整合医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更好地促进数字化、个性化、多元化教学提供建议和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科医学教育教学新模式:核心能力为导向,循证医学为载体,终身学习为目的
李倩, 陈进, 李幼平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23-2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5

摘要   PDF (4591KB)
本科医学教育是一名医学生医学生涯的第一步,医学教育模式的好坏与医学生的终身培养、医学教育水平乃至医疗体系的提升密切相关。本文以循证医学与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开设的课程体系为例,阐明在“核心能力为导向,循证医学为载体,终身学习为目的”新时代本科医学教育教学模式下,以学生为中心,以临床实践为背景,运用循证理念、原则和方法构建教学活动和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以终身学习为目的,不断更新知识,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的创新教学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院校信息通识课程群的建设研究
蒋璐, 赵辰阳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30-3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6

摘要   PDF (4220KB)
医学信息化飞速发展,医学信息通识课程已远滞后于时代发展,因此,通识课程改革势在必行,有必要构建以培养医学院校学生信息素养和医学信息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医学信息通识课程群,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体系等方面开展医学信息通识课程群的建设和初步实践。在不改变学校通识课程的总体教学安排下,本课程群采用“基本课程+强化课程+扩展及其他课程”的课程安排,不同的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将医学信息学纳入通识课程体系,知识单元化,不同的知识单元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并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对我国高等学校医学本科生开设急救医学课程的探索
张东, 李洪祥, 杨艺敏, 陈颖, 付尧, 王育珊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36-3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7

摘要   PDF (3070KB)
近些年来高新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促使临床急救基础理论和技术有了质的飞跃,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医疗保健需求,医学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急救(或急诊)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性独立课程,应该如何界定与其相关的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组织等问题,成为新世纪以来医学高校教育改革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通过20余年对急救医学教学实践总结,探讨了“以本为本,建设高水平医学本科教育”与急救医学的关系,拟为在国内高校规范性推广急救医学课程提供相关对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型SPOC混合式互动教学模式在口腔临床医学实验课的应用初探
周如玉, 游婧, 陆晓庆, 李谨, 王娟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40-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8

摘要   PDF (4806KB)
新型SPOC混合式互动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的SPOC课程及网络互评学习结合线下的仿真头模实验室口腔临床技能训练及实时评估系统练习,即基于SPOC平台的“翻转课堂”模式,使得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教学模式易于实施,实现更有效可控的自主式学习。在口腔临床医学实验课教学改革中构建线上观看SPOC在线课程,线下仿真头模实验室口腔临床技能训练实时评估操作练习和课后学生之间互动评价、教师评价的教学模式,能够强化教师的作用,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教学模式不仅能够对口腔临床医学生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仿真头模实验室操作和临床实习构成有益的补充,而且能更有效地弥补单一的网络教学缺陷和传统教学授课的时空限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与实践教学
虚实一体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模式初探
李晓琳, 王伟, 苏燕, 闫艳, 董文杰, 宋芳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47-5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09

摘要   PDF (7095KB)
为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资源,提升我校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本着“虚实结合、宁实勿虚”的原则,我校依托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虚拟实验资源有效地应用于医学微生物学教学,采用虚实一体实验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达到预期的实验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专栏
微课在中医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
陈曦, 王铃, 冯长卓, 李晓明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52-5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10

摘要   PDF (2644KB)
近年来,随着网络视频技术的不断发展,微课已成为一种新型课程教学资源,它以教学视频为载体,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本文以中医内科学中“胃痛(胃气壅滞证)”为例,与各位同道分享中医内科学微课选题及制作的心得体会。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发展
基于“KPI+360°”综合评价法构建临床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核体系
于雯, 刘莹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56-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11

摘要   PDF (3471KB)
本文综合运用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及360°绩效考核法,构建临床教师教学工作的绩效考核体系,选取了临床教师的上级、下属、同事、学生以及临床教师本人作为考核主体,针对临床教师的岗位特征选取了关键绩效指标,并设计了操作流程。考核结果后续应用于考量奖惩、建立档案及教师培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人文
生命教育与医学微生物学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路径初探
李秀真, 薛庆节, 章洪华, 李运清, 陈廷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19, 9 (3): 61-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19.03.012

摘要   PDF (2883KB)
在医学人文教育中注重医学生敬畏生命的教育,可深化医学生对生命价值的理解,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水平,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进程,加快实现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本文以生命教育为核心,从专业基础课程“医学微生物学”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案例教学、创新实践教育等教学环节初步探讨了生命教育与医学专业课程教育相融合的路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