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0年, 第10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20-06-30

本期执行副主编:张勤 何庆南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中南大学医学类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资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陈俊香, 唐璐璐, 杜阳, 李善妮, 赵晓霞, 陈翔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1

摘要   PDF (3912KB)
全面在线教学的实施对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是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目前主要的在线课程资源类型。本文结合中南大学医学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现状和课程案例,总结思政融入、虚拟仿真实验和新型课程构建的经验,探讨在线课程资源的发展方向,助力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的建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协和医学院在线教学调查与分析
卢永平, 张勤, 杨萍, 涂文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8-1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2

摘要   PDF (4442KB)
本文从在线教学现状、教学设计、教学满意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调查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协和医学院在线教学情况,并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对常态下加强在线教学提出了建议。未来学校应加快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和教学活动网络化建设,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技术探索教育智能化和自适应学习模式,加强对教师在线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全方位培训指导,并对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进行引导,完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家视角
综合医学院校的中医学教育改革探索
黄婉怡, 王新华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15-1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3

摘要   PDF (2800KB)
医学生(尤其是非中医学专业)的中医学教育不足,制约了国家“中西医并重”医学目标的实现。本文基于长期的教学和临床工作实践,结合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情况,思考如何在医学院校中加强中医药文化和专业知识教育,指出医学人才要学习和掌握中医学的认知与思维方法,同时从文化自信和唯物辩证观层面阐述医学院校加强和改进中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围绕医学生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系列的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研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调查与分析
杨永洁, 王晶, 严瑛, 刘成玉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19-2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4

摘要   PDF (3710KB)
目的 调查与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情况。方法 采用线上问卷的方法,调查与分析了我校2224名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认识和态度,并就如何加强线上教学进行了探讨。结果 98%以上的师生表示能积极认真地进行线上教学,80%以上的学生线上学习时能集中注意力,且能做听课笔记。但41%的学生表示不喜欢线上学习,27.2%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不能调动起学习积极性,45%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达不到面对面授课的教学效果,30%学生认为线上教学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护理学专业学生在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是否喜欢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方面与其他专业有明显不同(χ2=13.921~23.711,P<0.05)。越是高年级学生越不喜欢线上学习(χ2=19.624,P<0.05);30%以上学生希望教师在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使用等方面有所改进。结论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融入课程思政、科学的教学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和线上教学的检查与督导等可有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医学本科教育探讨
马瑶, 黄晓丽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24-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5

摘要   PDF (2843KB)
2019年12月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国开始蔓延,疫情给各高校的教学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我国高等医学院校肩负着培养我国卫生事业后备人才的重要使命。本文就高等医学院校如何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特殊时期完成医学本科教育做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疫情背景下医学在线教学质量的分析和建议
袁立军, 魏屹晗, 郭睿, 李晓霞, 何津岩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28-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6

摘要   PDF (4488KB)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实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为及时总结医学在线教学经验,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本文查阅了22 篇医学院校的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分析了当前医学在线教学现状,梳理了目前在线教学面临的问题,并结合天津医科大学一个月来的在线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对在线教学的思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医院校医学影像学专业西医诊断学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
逯晶, 周静, 谢城锋, 黄博, 吴雨洁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33-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7

摘要   PDF (3119KB)
目的 调查中医院校医学影像学专业西医诊断学的教学现状,为教学改革工作提供方案。方法 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学生对课程的认知程度以及学生对教学安排、课程设置、考核方式的看法等。结果 87.18%的学生表示对西医诊断学课程感兴趣,98.72%的学生认为应该重视该门课程,66.67%的学生认为应该增加理论课学时,60.27%的学生认为应该增加操作课学时,42.31%的学生认为教材选用欠佳。结论 目前学生对于西医诊断学课程的重视程度较高,学习的积极性尚可,教师应该加大力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医学影像学专业特点调整课堂内容,创新西医诊断学教学模式,应用多种在线教学平台,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临床的优秀的医学影像学专业人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手足并用教学法”为例探讨科学的教学方法
李春阳, 张元智, 刘瑞, 赵建民, 甄志龙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38-4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8

摘要   PDF (2366KB)
手足并用教学法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刘瑞教授及其团队历经20年研究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性教学方法。此教学方法最初是为解决骨科学教学难点,提升教学效果,之后被其他学科和非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师认可并应用,在不断推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手足并用教学理念。本文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以“手足并用教学法”为例,对如何形成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疫情背景下高校在线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以徐州医科大学为例
刘莹, 潘晨, 张静, 颜景芝, 蔡红星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41-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09

摘要   PDF (18874KB)
疫情期间,全国高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徐州医科大学在疫情发生后快速反应,结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课方案。在推进过程中,部署周密合理,教师教学发展及督导密切配合,有效助力保障,使得线上教学取得了较好效果。本文详细介绍了徐州医科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的具体实施过程并提出了相关思考,以期为我国高等院校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及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提供些许启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染病流行病学——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例”的线上教学设计
李波, 姚燕, 寇长贵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47-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10

摘要   PDF (2731KB)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2019年底首次出现,现今已演变成“全球大流行”。考虑到疫情期间教学的特殊性及学生的需求,2月24日,我院李波教授以吉林大学公开课的方式在线讲授了“传染病流行病学”课程。在此基础上,我院现拟对2017级医学生开展《传染病流行病学——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例》线上教学课程。旨在通过此次线上教学,使学生从传染病流行病学角度认识COVID-19疫情,科学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等学校“卫生检验检疫学”课程设计案例分析
关万春, 南海函, 李祥, 卢金芳, 楼永良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51-5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11

摘要   PDF (3072KB)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正在全球逐渐蔓延,对人类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目前,我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其他国家却呈突发增长的趋势。因此,做好我国口岸卫生检疫相关工作,是防止疫情反向输入的有效手段。卫生检验检疫学课程围绕“以生为本,强化实践,交叉融合,促进创新”的教学理念,编排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以满足新时代高等学校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职能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行业对卫生检疫专业人才的需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专业英语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以大连医科大学为例
于洋, 高峰, 尹剑, 杨春会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56-5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12

摘要   PDF (3169KB)
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院校的医学专业英语课程设置与教学应当以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医学人才为核心,顺应信息化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促进医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创新思维发展和人文情怀提升。本文旨在探讨医学院校医学专业英语课程的设置特点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与实践教学
病理学整合及PBL微课模式实验教学平台的构建及应用
贺帅, 宋芳, 居红格, 蒋剑英, 张伟, 王丽珍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0, 10 (3): 60-6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0.03.013

摘要   PDF (2968KB)
大学阶段教育不同于基础教育,大学生具有学习能力强、专业性强、个别性强、实践性强等特点,因此有必要在大学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上述特点,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以利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课程整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知识综合应用能力,PBL教学模式可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本研究根据目前医学生病理学学习现状,从自主学习的时代性与重要性出发,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病理学与组织学整合、PBL 微课模式实验教学平台资源准备及构建,面向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施应用,在教学过程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