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1年, 第11卷 第1期 出版日期:2021-02-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卷首语
卷首语
迟宝荣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0-0.  

摘要   PDF (448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选修课线上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王悦,徐弘昭,迟宝荣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3-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1

摘要   PDF (2783KB)
通过线上问卷调研,从在线教学现状、教学内容及考试方式、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疫情下的思政教育四个方面调查与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选修课线上教学的情况,并对如何改进选修课线上教学进行探讨。选修课线上教学录播授课相较于传统教学具有一定优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未来的教学中,要不断完善在线教学的质量,不断促进选修课教学模式的转变与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临床医学八年制消化系统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蒋碧梅,吕青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8-1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2

摘要   PDF (2898KB)
八年制医学教育被定位为一种创新型精英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八年制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有灵活的科研创新思维和强大的科研能力,要求学生用8年时间完成10~11年的学业。因此,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创新思维及科研能力的培养,是当今医学教育者亟需解决的问题。本研究结合我校医学教育实际情况,针对临床医学八年制消化系统课程教学,探讨了一种有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既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又能显著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研究
临床教学体系构建的实践与探索
喻莉,黄莉,吴易,罗杰峰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12-1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3

摘要   PDF (4290KB)
在深化医教协同背景下,加强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把医学人才培养作为重大使命,处理好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关系,保障医学教育的完整性是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教育教学任务,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按照医学教育规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构建“六位一体”的临床教学体系,在3年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医院教学整体水平和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信息技术与医学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刘其涛,成敏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18-2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4

摘要   PDF (4441KB)
依托信息技术构建的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教学体系,可进一步丰富医学实验教学内容、完善医学实验教学模式和拓展学习时空,不断加强对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潍坊医学院紧扣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打造可视化信息云平台,加强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形成前、后期融通的医学实验课程体系,丰富并翻转传统教学模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危机为契机,创新课程管理模式,持续提高中医临床课程质量
王意喆,杨晓琨,李沅昊,袁小涵,郑思琪,阚湘苓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24-2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5

摘要   PDF (2278KB)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新任务、新要求,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大学直属医院,一方面承担着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另一方面肩负着完成大学课堂授课任务的重大使命。疫情期间,医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确定以教学处为工作轴心,明确“线上线下授课实质等效、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的工作目标,创造性地建立了临床课程管理“二三二”工作模式。基于以上模式,我们解决了线上对接师生的问题,保证了教学质量,完成了近2000 学时的线上课程,为后疫情时代的线上课程管理模式提供了参考,有效减轻了临床教师双线作战的工作负担,保证了线上课程的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内科学理论与实践教学方法的探索
苏小芬,马丹杰,张挪富,叶枫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28-3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6

摘要   PDF (3418KB)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学提出的重要举措。我校以内科学呼吸系统教学为例,通过改革传统的授课和见习模式,开展线上教学,进行总体方案设计、课前准备、教学实施及带教实践经验的归纳总结和分析,探索内科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见习的教学方法,以期为国内医学高等院校的教学提供经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3D打印牙模型用于牙体牙髓病学临床前教学培训的研究
周如玉,张悦蓉,平逸帆,王娟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33-39.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7

摘要   PDF (14167KB)
目的 评价3D打印牙模型在牙体牙髓病学临床前技能培训中应用的可行性和前景。方法 锥形束CT筛选出近中根管为两根管的具代表性髓腔解剖形态且完整的下颌第一磨牙,再行显微CT并进行数字化三维重建用于3D打印。对透明根管树脂块(1组)、塑料仿真有髓牙(2组)、3D打印牙(3组)在结构和材质等方面进行调查评估。结果 3组的指标数值高于1组和2组,1组和2组在问卷调查中的13个指标及总分无统计学差异(P>0.05);2组和3组在问卷调查中的13个指标及总分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1 组和3组在问卷调查中的“操作的难度”一项无统计学差异(P>0.05),其余12个指标及总分在1组和3组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3D打印牙模型与现有的根管治疗操作训练模型相比,更适合用于本科生临床前教学培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景模拟教学联合床旁教学模式在心血管内科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赵巍,马凯,张志国,朴美花,郑杨,沈波涛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40-4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8

摘要   PDF (3104KB)
目的 探讨情景模拟教学联合床旁教学模式在心血管内科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选取吉林大学临床医学2015级5+3专业的40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2组。其中20名学生作为实验组,采取情景模拟教学+床旁教学模式;另外20名学生作为对照组,采用传统床旁教学模式。实习结束后对其进行出科理论考试、实践技能考试、综合考核及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 情景模拟教学联合床旁教学组的实践技能成绩、综合考核成绩与总成绩均高于传统床旁教学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间的出科理论考试成绩无统计学差异(P>0.05)。在满意度调查中,大多数实验组学生对床旁教学基础上的情景模拟教学满意度较高并能够积极参与。结论 情景模拟教学联合床旁教学模式适用于心血管内科实践教学,其教学效果理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基于MOOC、SPOC和早临床设计的病理生理学在线翻转课堂——以休克教学为例
刘清华,刘福,张杨,王燕,郭睿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45-5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09

摘要   PDF (3715KB)
目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为基础医学教育改革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线上教学成为必然选择,本研究拟探索可行的线上教学模式。方法 作者在本校2018级临床医学兆泰班实施基于MOOC、SPOC和早临床设计的休克在线翻转课堂,利用中国大学MOOC免费开放的优质资源和自制微视频、教学课件等,在e-教学平台组建SPOC。课前学生随机分为5组,通过导学指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翻转课堂,小组在线直播汇报和评估测试;课后通过案例分析和文献综合分析作业实现高阶学习目标。结果 基于MOOC、SPOC和早期临床设计的在线翻转课堂取得了满意的学习效果。课程设计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早临床和能力素质培养,并形成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完整形成性评价。结论 基于MOOC、SPOC和早期临床设计的在线翻转课堂为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先行和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理学期末考试试卷分析与教学思考
蔡明辉,张颖,吕春梅,朱辉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51-5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10

摘要   PDF (3604KB)
目的 分析生理学期末考试试卷,指导今后的考试和教学工作。方法 以哈尔滨医科大学近三年生理学期末考试成绩和学生试卷为研究对象,评估生理学期末考试的成绩数据和试卷质量,分析试题内容和学生作答情况中存在的问题。结果 近三年考试成绩数据稳定,学生整体成绩有提高趋势。试卷信度、难度、区分度均符合命题要求,但选择题的区分度略低。试题质量较高且学生作答情况较好,存在少数命题不够新颖,学生考试能力弱,知识点混淆的情况。结论 近三年生理学考试学生成绩优秀,试卷质量较高,在今后的命题工作中可适当提升难度和区分度,注重灵活命题。在教学工作中应坚持增强教学效果、改革教学模式、完善评价体系,注重重要知识点的讲授,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SPOC+班级虚拟共同体+TfU在COVID-19疫情期间儿科学在线教学的实践探究
孙凤杰,李娟,林天云,陈清泉,邓云燕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56-6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11

摘要   PDF (3170KB)
目的 研究COVID-19疫情期间采用SPOC+班级虚拟共同体+TfU在儿科学在线教学的实践。方法 选取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107人为研究对象,以儿科学课程在线教学为依托,分为对照组53人、实验组54人。对照组采用播放录播课程模式,进行课后讨论及答疑等形式;实验组采用SPOC+班级虚拟共同体之教学模式进行效果验证;上述两组学生采用TfU模式并通过在线教学过程指标、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测评教学结果。结果 在线教学过程指标的量化分析及在线教学效果实验组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对教学满意程度较高(P<0.05)。结论 儿科学课程在线教学中采用SPOC+班级虚拟共同体+TfU模式有利于提升学生对在线教学的认知与满意度,为丰富在线教学模式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药剂学教学设计的探索
李菲,侯会美,毕研平,郝吉福,王建筑,孙明爽,何玉静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1): 61-64.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1.012

摘要   PDF (2191KB)
为提高药剂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基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思政铸魂育人的理念,以滴丸剂为例进行了药剂学教学设计的探讨。同时,将此教学设计方案进行了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