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21年, 第11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21-08-25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专题
多元化教学模式运用于临床医学八年制眼科学临床见习教学的满意度研究
高雅,郑丹莹,卓业鸿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3-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1

摘要   PDF (3269KB)
目的 了解学生对当前眼科学见习教学的满意度情况,以不断完善眼科学临床实践课程。方法 以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为对象,对当前的多元化眼科学见习课程体系进行分析,同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获取学生对于课程满意度的反馈。结果 八年制学生对于眼科学见习教学的课程设计、考核方式等满意度一般,多元化见习模式在医患沟通、表达交流等方面效果有待提高。结论 多元化见习模式对于巩固眼科学专科知识效果相对显著,但当前的课程体系仍需从教学目标、学习兴趣、见习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完善,以不断优化教学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整合医学的跨学科并列式PBL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任峰,崔静,王宏玲,赵春澎,袁建梅,孙爱平,付升旗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9-13.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2

摘要   PDF (3108KB)
在整合医学基础上推行跨学科并列式PBL课程教学,探索“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岗位胜任力”的现代医学教育理念,我校开展此项工作5年多以来,该课程教学模式受到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普遍欢迎,有助于学生系统化掌握医学知识,调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培养临床思维能力,是现有教学模式下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有益补充,也为其他兄弟院校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研究
PDCA循环在胰腺外科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教学中的应用
刘坤,吴河水,熊炯昕,崔静,郭尧,彭涛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14-1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3

摘要   PDF (2235KB)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临床医学专业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教学改革实践
李芳健,周泉,许松青,张立威,黄丹华,赵晶,郑开伦,范阳东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18-2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4

摘要   PDF (2836KB)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流行暴露出的医学教育问题,迫切需要提高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医学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通过分析当前临床医学课程中公共卫生应急教学的现状,本教学团队探索整合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相关教学内容,并以广州医科大学为例,介绍了多层次和多水平的公共卫生应急创新教学改革路径和成果。本教学改革将为今后高等医药院校卫生应急教育培训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系统整合课程在临床医学生培养中的探索和实践
万楚楚,刘海霞,江骁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22-2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5

摘要   PDF (3229KB)
系统整合是目前医学教育中重要的教学模式之一。为了探索系统整合课程对临床医学生培养产生的影响与意义,本研究在大连医科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随机选取30名学生组成研究组,在同期传统教学模式学生中随机选取30名学生作为对照组,从临床思维能力及专业技能操作能力两个维度对系统整合班及传统教学班进行充分对比,以期为今后系统整合课程的进一步推广提供有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牙周病学学科前沿融入本科生教学的模式探索
孔晨,刘悦,王雷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26-30.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6

摘要   PDF (3570KB)
随着国家经济与科学的发展,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近年来教育部对我国高等院校医学本科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传统医学教育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新的模式亟待研发。本文从牙周病学这一学科教学改革入手,分析我国医学本科教学现状,结合实际教学工作提出几点方法和建议,尝试将学科前沿融入本科生教学,为口腔医学创新培养改革实践提供思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与实践教学
实验诊断学临床微生物学实习课教学改革与探讨
高丹丹,冀旭峰,郭志敏,许建成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32-35.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7

摘要   PDF (2563KB)
实验诊断学中的临床微生物学实习课是大多数医学生了解临床微生物学的起点。近年来,随着抗菌药物耐药率增长、多重耐药菌发生率升高等问题,临床微生物学实验诊断的重要性日趋上升。因此,让临床医学生在实习阶段有限时间内深入全面了解临床微生物学实验诊断知识尤为必要。教学组打破原有实习课授课模式,引入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以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法(case-based learning,CBL)及现场实物教学,并在实习中,融入“微生物发展简史”“抗疫故事”等思政内容。临床微生物学实习课教学改革训练了学生由理论知识到临床实践技能、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勤于思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及作为医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课专栏
微课教学设计:解读乙肝两对半
饶玉良,谢幼华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36-38.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8

摘要   PDF (1587KB)
本微课以乙肝两对半检测结果为案例,引入乙肝及其流行病学内容。用多媒体展示乙肝病毒结构及抗原,用图表演绎乙肝两对半指标及其医学意义,用任务驱动法分析解读乙肝两对半,将问题引导法融入医学人文内容,实现前后呼应、学以致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耳”微课教案分析
吴俊,乔婉鑫,任子健,吴凌霞,陈璐璐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39-4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09

摘要   PDF (1646KB)
系统解剖学是每一位医学生必修的重要课程。为了将更多更生动的教学活动应用于教学,我们利用动画、图片、模型等教学手段并结合生活现象和临床病例的方式制作了中耳的微课视频,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中耳的解剖结构。本文系统整理了中耳微课作品的教学方案,希望通过交流实践,进一步提升中耳解剖的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给学生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学习体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发展
高等医学院校青年医学教师培养新模式探索
陈野,段晓琴,吴乙时,黄萨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42-46.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10

摘要   PDF (3835KB)
临床医学教学工作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医学院校的青年教师是未来医学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因此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是临床医学教学工作的关键。以往的工作中,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了临床医生尤其是青年医生开始逐步重视教学工作,但是,由于临床医生面临着繁重的医疗工作,如何采取切实有效且能够被广大医生接受的方式,调动医生们的教学积极性,全面培养优秀的临床医学教师,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难题。近年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创建了教学水平提升俱乐部,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和青年教师队伍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成就。本文分享了就创建教学水平提升俱乐部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今后如何使俱乐部进一步发展的一些思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试与评价
Mini-CEX在临床药学学生实习考核方案设计中的应用
张玉荣,王瑞忠,赵阳,王莉,种朝阳,陈蕊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47-51.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11

摘要   PDF (2921KB)
目的 为医院临床药学学生实习考核提供参考。方法 根据临床药学学生实习的实际情况,采用迷你临床演练评估(mini-clinical evaluation exercise,Mini-CEX)的测评方法,对医院临床药学学生实习5个月的临床药学服务实践技能进行评价。结果 经过Mini-CEX考核,实习生可以认识到自身的知识缺陷,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各项能力均有明显提高。出科前Mini-CEX各项测评项目分数显著高于首次入科测评的分数(P<0.01),体现了临床药师的专业能力,同时也展现了对药师服务中实际问题的处理和人文关怀。带教老师和实习生对33次Mini-CEX考核的满意度均达90% 以上。结论 建立适合临床药学专业特点的Mini-CEX评测表,可以有效提高临床药师为患者提供优良药学服务的意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他山之石
UCLA医学整合课程对我国传染病学教学改革的启示
时红,李学荣,朱建芸,赵志新,张晓红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52-57.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12

摘要   PDF (3693KB)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基于PBL教学法的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具有其优越性。本文借鉴国外医学整合教学理念,结合我国传染病学教学改革现状,探讨分阶段实施我国传染病学的整合改革实践。同时提出建立传染病学教学PBL 病例库,实践严谨并有效的PBL教学法;加强医学人文科学学习的实践性;提高教师素质和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不断探索逐渐完善我国的传染病学临床医学教育改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人文
解剖学医学人文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李芳,徐阳婷,张齐,王晓晟,金一粟,潘爱华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2021, 11 (4): 58-62.  
https://doi.org/10.3868/j.issn.2095-1582.2021.04.013

摘要   PDF (3178KB)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最早接触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在解剖学教学中切实有效地开展医学人文教育,对塑造医学生的职业精神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我校解剖学教学紧跟时代要求,秉承将人文素质培养有机融入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理念,结合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线上线下,讲好中华民族文明发展与传承的7类故事,围绕实践教学、主题活动、人文平台做好实践活动,培养医学生“感恩、敬畏、担当”的品质和“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