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入网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优先出版

2014年, 第4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14-03-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教学研究
美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启示
黄晓珩,王益玲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1-4.  

摘要   PDF (3325KB)
介绍了美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Pharm.D) 的培养目标、发展历程、招录方式、学制、课程设置、师资培养、毕业就业等方面, 比较了我国全日制药学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与美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之间的异同, 分析了我国全日制药学专业学位硕士教育的存在问题, 提出了值得我国吸收和借鉴的先进经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型高校如何处理专业、学科和课程之间的关系
张浩,吕丽艳,姚淑娟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5-8.  

摘要   PDF (2647KB)
在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 教学型高校面临一系列考验。如何处理好专业、学科、课程三者的关系, 是这类学校应该正视的问题。本文从高校专业的定位、功能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析, 认为教学型高校在专业建设的同时, 应同时考虑学科建设, 不可偏废;在重视单一课程的建设时, 应注重课程体系的整体建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薛卫京,孟建,王海洋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9-11.  

摘要   PDF (2141KB)
探索高等院校医学软件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分析目前高等院校医学软件人才的培养现状, 找出目前存在的问题, 探索解决方法。为医学软件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些思路和想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与实践教学
采用PDCA法确定目标督促执行检查反馈提高病历质量
穆攀伟,林可意,王曼曼,谭莺,舒礒,陈燕铭,曾龙驿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12-14.  

摘要   PDF (1993KB)
采用计划-执行-检查-处理(Plan-Do-Check-Action, PDCA)法来指导和管理病历两年, 发现可以显著提高运行病历、终末病历质控中入院记录和病程记录、抗生素使用记录情况, 较之原有方式有显著性差别;对于终末病历质控中的基本要求、医嘱单、辅助检查和知情同意书则和原有方式类似。PDCA在目标制定时应力求单纯, 在每一个循环中如能增加“总结分析”的过程, 则可能效果更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床医院开展临床技能培训的做法与体会
朱向辉,郑敏钎,陈结玲,廖萍萍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15-17.  

摘要   PDF (2268KB)
本文主要介绍澳门镜湖医院在进行医院内临床技能培训工作的经验及体会。为了培养临床医生和刚进入临床的住院医生的职业胜任力, 我院通过加强领导, 建立临床培训中心, 购置教学模具、加强师资建设、制定培训课程和要求、组织单项测验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等措施, 逐步地强化和提高医生的基本临床技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础医学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韩丽莎,潘桂兰,苏燕,杨占君,孙小荣,庞东卫,徐继辉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18-22.  

摘要   PDF (3561KB)
加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投入, 加大师资培养力度, 改进和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内容, 开展高水平的综合、设计和创新性实验, 改革考试方法, 培养学生动手、思考、创新和分析能力。通过几年的建设, 一个特色鲜明、教学环境优越、仪器设备现代、教师队伍精良、教学手段先进、教改成果卓著、开放共享、不断创新的实验教学平台已形成, 为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提供保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一线
一例急性脓胸并呼吸衰竭患者的临床教学
罗亮,王庭槐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23-26.  

摘要   PDF (2811KB)
通过一例急性脓胸并呼吸衰竭患者的成功救治, 讨论并分析该患者的诊断、鉴别诊断, 在认识并掌握急性脓胸病因、发病机制和治疗原则基础上, 结合教科书或指南指导具体的治疗。经过具体病例分析及针对性治疗, 提高重症医学科医生临床思维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浅谈药剂学PBL教学案例的设计与实施
王文苹,刘艳华,侯延辉,李莉,杨建宏,隋宏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27-30.  

摘要   PDF (2526KB)
PBL教学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在我国医学院校逐渐普及, 但在药剂学课程中的应用报道仍较少。本文针对药剂学片剂章节内容宽广、传统课堂教学师生压力较大的现状, 以“阿司匹林片”为例, 展示了PBL教学案例的设计与实施流程, 探讨了案例设计原则和实施注意事项, 意在深入体会PBL教学案例的特点和教学模式, 以便在药剂学教学中更有效地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教育技术
针对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药理学” 教学设计
王珊,闵芳沅,李鑫,姚志江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31-32.  

摘要   PDF (1085KB)
该课程针对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学科特点, 合理融合“多媒体教学法” “趣味教学法” “逻辑推理法” “归纳法”及“讲练结合法”, 引导学生从病理生理学的角度理解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 并由此推导药物的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微课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试与评价
基于网络的系统解剖学形成性考试与传统终结性考试的比较
张艳丽,刘绍壮,范凯,于胜波,付元山,李岩,李菲菲,马坚妹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33-35.  

摘要   PDF (2351KB)
采用以网络为基础的模块考试、实验考试、绘图分析等多种考核形式考察学生成绩, 考试后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和回顾性考查, 就学习效果与传统终结性考试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形成性考试制度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对知识掌握的扎实程度, 提高教学水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学生视角的医学课程成绩评价体系的研究
罗四维,王馨,丑玉宇,杨舸,罗自强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36-40.  

摘要   PDF (3884KB)
为了解医学生心目中“理想”的考试评价体系的构成, 笔者运用问卷调研的方法探讨中南大学医学生心中理想课程成绩评价体系的构成、考试试卷记忆性和理解应用性试题的比重、英语试题的分量、团队成绩的小组内分配方式、期中考试的必要性、以及目前学生对于考试试卷质量和考场纪律的认同度, 并分析比较八年制和五年制不同学制学生的需求差异, 旨在为教师进一步完善课程成绩的形成性评价体系提供参考信息, 更好地以分数的“指挥棒”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信息员制度在高校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的实践与探索
朱雁飞,宋高臣,袁辉,崔荣军,侯广玉,刘星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41-44.  

摘要   PDF (2792KB)
学生信息员队伍是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承担日常搜集、反馈教学信息, 评价教师, 参与教学管理等多项任务, 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本文结合牡丹江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实施学生信息员制度的情况, 分析了高校二级学院实施信息员制度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效, 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方医学院校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
倪艳波,刘凤,张立霞,刘卫东,金昌洙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45-48.  

摘要   PDF (3078KB)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教学质量监控是保障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构建二级学院“三维”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促进教学管理人员规范管理,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达到增强师生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使教学各环节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人文
医学生人文特质教育实践与探索
周慧明,林琳,肖萍,王淑珍,王庭槐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49-53.  

摘要   PDF (3794KB)
医学生良好的人文特质主要包括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医患关系、自身良好的个人素质。近十年来, 中山大学通过医学教育教学实践和探索, 从医学课程改革、人文知识的拓展和加强社会实践三个方面, 初步形成了全过程塑造医学生人文特质的基本教育体系。对我校医学生特质实践进行总结探讨, 以期对我国医学生人文特质教育提供启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服务学习” 模式对医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作用
郁丽娜,罗益镇,林振华,连兴基,梁仟,陈茂怀,李丽萍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54-58.  

摘要   PDF (221KB)
目前国内医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存在重医技轻医德、重理论轻实践、教育方式较为单一刻板及医学生职业素质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而国外职业素质教育中的“服务学习” 及讨论教学等个性化教学模式的效果显著, 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本文选择了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学习”模式, 综述国内外“服务学习” 模式在医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中的做法和经验, 探讨该模式对医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风采
国家教学名师王声湧教授和他的教学经验
安琪
高校医学教学研究. 2014, 4 (3): 59-60.  

摘要   PDF (1527KB)
本文介绍了国家教学名师王声盠教授和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强调要想成为好的优秀的教师一定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组织好课堂教学, 并将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和情境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过程中, 通过“教”与“学”的互动和“启”与“发”的融合, 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篇文章